一名约旦王室成员和前皇家法院院长被捕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4月3日,约旦王室一名成员和王室前皇家法院院长因“安全原因”被捕,该国前王储称已被告知不能离开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佩特拉没有提供王室成员哈桑·本·扎伊德和王室前皇家法院院长巴塞姆·阿瓦达拉被捕的更多细节,称调查正在进行中。

扎伊德是阿卜杜拉二世国王的远房表亲。他的兄弟阿里·本·扎伊德是一名情报官员,2010年在阿富汗霍斯特的一次自杀式炸弹袭击中与7名中央情报局特工一起遇难。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同父异母的弟弟、前王储哈姆扎·本·侯赛因在英国广播公司获得的一段视频声明中声称,他已被隔离,通讯已被切断,军方已告知他不应离开,这表明他已被软禁。


图为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


图为哈桑·本·扎伊德。

哈姆扎王子是已故国王侯赛因和他在美国出生的妻子努尔王后的长子,也是阿卜杜拉国王同父异母的弟弟。

哈姆扎王子在视频中说:“今天早上,约旦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来访,他告诉我,我不被允许外出与人交流或与他们会面,因为在社交媒体上或者电视节目中出现的关于我的谈话中有批评政府或国王的内容。”

英国广播公司表示,这段视频是由王子的律师发送到该频道的。哈姆扎王子在视频中说,他不是任何阴谋、邪恶组织或外国支持的组织的一部分,这是任何在这里直言不讳的人的一贯主张。

在视频中,他指责国家领导人要为治理崩溃、腐败,以及过去15到20年来在我们的治理结构中普遍存在的无能负责,而且这种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

哈姆扎说:“这是我拥有的最后一种通讯方式,卫星互联网,公司已经通知我,他们奉命切断了它,所以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能够通讯。”

美国和沙特阿拉伯向阿卜杜拉国王提供支持。约旦国家通讯社Petra说,周六早些时候,约旦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优素福·胡内提少将否认了媒体关于哈姆扎王子被捕的报道。

据约旦国家通讯社Petra报道,胡内提说,哈姆扎亲王被要求停止任何可能用来攻击约旦安全与稳定的行动和活动,安全部门进行了全面的联合调查,逮捕了谢里夫·哈桑·本·扎伊德和巴桑·阿瓦达拉等人。

胡内提说,调查仍在继续,调查结果将完全透明和清晰地披露。据约旦国家通讯社Petra报道,他强调,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的,并经过了必要的广泛调查。胡内提重申,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约旦的安全和稳定高于任何考虑。

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表达了对阿卜杜拉国王的支持。根据沙特通讯社周六发布的一份声明,沙特表示支持阿卜杜拉国王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定。

包括阿联酋、埃及、巴林和科威特在内的至少其他七个国家已经发表声明,表达了对阿卜杜拉国王的支持。

海湾合作委员会是与海湾接壤的阿拉伯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盟,它也表示支持,黎巴嫩候任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和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也表示支持。

美国国务院周六表示,阿卜杜拉国王是美国的关键合作伙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表示:“我们正在密切关注相关报道,并与约旦官员保持联系。阿卜杜拉国王是美国的关键合作伙伴,我们对他给予全力支持。”

阿卜杜拉国王自他的父亲侯赛因国王于1999年去世以来一直统治着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