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文叫王毅“大哥”被要求道歉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希沙慕丁4月1日访问中国时,用中文称呼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我的大哥”,连日来引起马来西亚国内的议论。希沙慕丁在最新回应中表示,他当时只是向王毅表达敬意。


希沙慕丁4月3日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表示,王毅比他年长,部长级别也比他高,所以他当时称王毅“大哥”只是尊重而并非软弱。“尊重别人并不意味着软弱。”

希沙慕丁也强调,“大哥”并非指马中双边关系,因为两国的牢固关系是建立在互信平等的基础上。


“请放心,马来西亚将保持独立、有原则和务实的外交政策,并以和平、人道、正义和平等的价值观为基础。我们将继续为建立一个公正公平的国际社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希沙慕丁说。

4月1日,希沙慕丁在中国福建南平与王毅举行联合记者会时用中文表示:“我们都是一家人。你永远是我的大哥。”王毅则笑着回应:“我们是兄弟。”这是希沙慕丁出任外长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来西亚部长级高官领导人首次访华。

但希沙慕丁的言论后来在马来西亚引起议论,并招致反对派的批评。反对派领导人易卜拉欣3日就批评希沙慕丁在对中国进行访问的过程中使用“不恰当术语”。

尽管易卜拉欣没有否认中国是马来西亚的朋友、应该建立更好的贸易和投资关系,但他对希沙慕丁将王毅称为“大哥”表示震惊。他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不是外交界和国际关系中应该使用的语言风格”,要求希沙慕丁收回这句话,并对此道歉。

在希沙慕丁的推特下,不少网友留言对他表示支持:

“你是对的。思维正常的人会把“大哥”理解为任何领域的资深人士。而不是用肮脏的思想在政治上扭曲它。”

“我理解你。作为亚洲人,我们总是对别人表示尊敬,这并不是表示我们的自卑,而是表示我们的谦逊。”

对于希沙慕丁的此番言论,在4月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指出,希沙慕丁外长用中文表达自己的心声,这段很温暖的互动,让我们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中马之间的友好和热烈,可以说这也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生动写照。

中国和马来西亚是缔结了千年友谊的好邻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好伙伴,也是携手抗击疫情的好兄弟,我们都支持主权平等、反对干涉内政,都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不断发展,未来双方的合作还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