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地主借疫苗?墨西哥再向美国求助,称将有好消息公布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路透社3月15日报道,墨西哥正在向美国“求借”其库存的阿斯利康疫苗,作为总统洛佩斯向拜登提出请求疫苗援助的后续行动。

半个月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过视频方式举行正式会谈,提出希望美国与墨西哥分享新冠疫苗部分供应的请求。


墨西哥多边事务和人权事务副部长德尔加多表示,由于美国尚未批准阿斯利康疫苗,而该疫苗在墨西哥已获授权使用,因此美国是向墨西哥提供该疫苗的“极佳候选人”。她在上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曾表示,获得美国库存的阿斯利康疫苗中的一定剂量“存在可能性”。

美媒上周报道称,拜登政府正在储存数千万剂尚未在美获批的新冠疫苗,这令美国盟友感到十分沮丧,他们认为,现在应该用这些疫苗来拯救海外的生命。

据悉,美国药管局仍在等待审核一些额外的数据,是否批准阿斯利康疫苗在美使用还需要一些时间。不过一名美国高级卫生官员周一告诉路透社,该疫苗可能会在一个月内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授权。

美国官员称,美国目前还没有同意向他国出借或分享阿斯利康疫苗,但已作出承诺,“一旦处理好国内供应问题,就会着手此事”。

截至目前,白宫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由于阿斯利康疫苗接种者被曝出现血栓甚至死亡,欧洲多国出现恐慌,截至目前,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18个欧洲国家已经停止接种该疫苗。

但与此同时,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加泰尔却表示,墨西哥将继续部署接种阿斯利康疫苗。

据墨西哥《千年报》(MILENIO)15日报道,加泰尔表示,墨西哥已就阿斯利康疫苗问题“与美国谈判成功”,但“细节将由外交部长埃布拉德明天解释”,他还保证,外交部长发布的将是“好消息”。

此外他还透露,世卫组织和阿斯利康公司将在两天内发布各自的疫苗安全报告,以证明“阿斯利康疫苗和血栓现象并无关联”。


就在一天前,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刚刚就疫苗问题“敲打”过美国政府。他在访问哈利斯科州特基拉市时说:“我要感谢印度政府、中国政府和俄罗斯政府。多亏了他们的帮助,(我们)获得了更多疫苗。”

而谈及“邻居”美国时,洛佩斯则说,“我期待能很快感谢美国政府,因为我确信(美国)也会提供帮助,但是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这样做。”美联社称,他这是在“挖苦”美国。

对于墨西哥来说,阿斯利康疫苗的剂量要求意义重大。根据该国与阿根廷签署的的联合生产协议,两国将合作在拉丁美洲生产该疫苗,墨西哥还需负责为拉美各国的阿斯利康疫苗进行装瓶。目前,墨西哥共有87万剂阿斯利康疫苗,仅次于美国辉瑞疫苗和中国科兴疫苗在该国的储备量。

据阿根廷新闻网站Infobae报道,目前,阿斯利康的首批疫苗正在墨西哥进行包装,该批次疫苗预计将在3月底前生产完毕。但路透社称,由于负责此项任务的墨西哥里奥蒙实验室需“另建工厂”而出现分发延迟,首批疫苗应该需等到五月的第一周才能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