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摇王室基础 梅根爆料分裂英国媒体界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哈里夫妇日前在专访中关于种族歧视的指控依然在发酵。哈里的哥哥威廉王子11日在接受英国天空广播公司的采访时首次回应此事,称“我们完全不是一个种族主义家庭”,并表示虽然尚未与哈里聊过,但未来计划与他谈谈。事实上,近日受影响的不只是英国王室,哈里夫妇的控诉也在英国媒体行业掀起波澜。


据路透社11日报道,英国独立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皮尔斯·摩根近日因批评梅根而辞职。他8日在独立电视台《早安英国》节目中表示,他对梅根说“有过自杀念头”的言论表示怀疑。这番言论很快就遭到医学专家的指责。英国媒体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收到41015起针对摩根的投诉,数量之多属史上第二。独立电视台9日确认接受摩根辞职的决定,梅根当天还亲自向独立电视台投诉摩根。不过,摩根在辞职后仍坚持自己的立场,他10日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将誓死捍卫言论自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梅根指责英国媒体种族歧视后,英国编辑协会宣称对梅根的报道没有涉及种族主义,哈里夫妇的指控无根据。该协会行政总监穆雷也称,英国媒体并不狭隘或种族歧视。这引发160多名有色人种记者的谴责以及英国《卫报》和《金融时报》编辑的质疑,他们认为穆雷的说法显示英国媒体“故意无视”对梅根的歧视对待。

10日,英国编辑协会发表澄清声明,承认最初的声明“没反映出我们都知道的事情:媒体在提高多样性和包容性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迫于压力,穆雷10日宣布辞职。他为最初的声明负责,说他离开“是为了让该组织开始重建声誉”。受此影响,独立电视台新闻主播查琳·怀特10日辞去该协会主办的英国媒体奖主持人一职。

《纽约时报》称,哈里和梅根接受采访的后果不仅分裂了英国人,动摇了王室的基础,也造成英国新闻媒体的分裂。这一行业此前至少会维持表面上的和平,但随着越来越多人质疑媒体对种族和心理健康问题的处理方式以及对王室的报道,英国媒体界的“团结”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新闻学副教授罗杰斯说,“媒体映照出英国社会关于哈里和梅根行为的很多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