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版主战坦克重达73吨!军方表示很担忧?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27日报道,最新版的“艾布拉姆斯”坦克比此前的版本都要更重,这引发了五角大楼首席武器测试官员的担心。

“M1A2坦克SEPV3版本的升级带来了适用性的问题,”美国国防部作战测试和评估中心主任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到。他说:“重量的增长限制了坦克的战术运输能力,目前的救援车辆、战术桥梁和重型设备运输车辆都无法承受M1A2 SEPV3坦克的重量。”


加装了“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的M1A2坦克

然而根据此前美军地面战斗系统项目执行办公室的说法,M1A2 SEPV3坦克是“可修复、可过桥且可运输的”。该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陆军仍在寻求“进一步增加每一种支持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的方法,以保证所有战斗系统在战场上能够顺利使用”。

报道称,坦克和装甲作战车辆的重量在欧洲尤其是东欧地区时特别值得关注的,道路和桥梁都有重量限制,这使得在这些地区运送美军作战装备成为一项挑战。随着战车重量的增加,运输时遇到的障碍也会增多。美国陆军已经就如何在该地区部署重型装甲作战装备进行了演练,如果发生危机,装甲旅战斗队可以迅速出动,以有效应对像俄罗斯这样的敌人。

美国陆军从2020年秋天开始部署M1A2 SEPV3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并计划在2025财年第一季度开始部署SEPV3型坦克。美军在SEPV2和SEPV3版本的“艾布拉姆斯”坦克上安装了以色列研制的“战利品”主动防御系统,这一系统使得该坦克的重量增加了大约5000磅(约2.3吨)。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1月28日的报道,M1A2 SEPV3坦克的装备了改进型火控系统,可使用带程控引信的XM1147 AMP多用途弹。其他改进包括新型无线电通讯系统、电源系统、辅助动力装置、改进的主动防护装置、电子压制系统和灭火系统。与M1A2 SEPV2坦克相比,M1A2 SEPV3的重量从69吨增加到73.6吨。相比之下,俄罗斯主战坦克的重量不超过5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