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获取一套俄军铠甲防空,已运往国内拆解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武器外贸是大国的彰显自身实力,同时也是壮大自身军工产业的好方式。但是武器外贸同时也涉及到敏感军事技术,因此军贸往往会选在国际关系中往往有共同利益,或者没有明显冲突的国家展开。不过外贸武器也有另外一种风险,那就是在战场中被缴获,这样也很容易被第三国获取,因此导致核心技术的泄露。

最近根据俄罗斯消息人士称,美军就秘密获取了俄军一套“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这套装备目前由一架美军C17运输机,经由美国驻德国海军基地正转运到美国本土。而这很有可能让美军进一步了解到俄军防空系统的核心参数,尤其是在之后的武器研发中可以有针对性的克制俄军防空系统。
这套“铠甲”S1弹炮合一防空系统据悉是俄军出口给阿联酋的定制版本,而阿联酋外贸引进后,又提供给在利比亚内战中的哈夫塔尔利比亚国民军一方。最后该防空系统在战斗中被缴获,然后由美军在海外专门收集外军武器的专门机构获取。该防空系统由俄图拉仪器制造设计局研制,是俄军目前最先进的野战防空系统之一,安装有2门2A38自行高炮和12枚57E6近程导弹,可同时利用高炮和导弹相结合,保证20公里内有效射程防御内没有死角,同时保证S400等高价值防空武器的免受巡航武器打击,对目前的各种无人机也有较好的防御能力,是俄军近几年积极推销的外贸装备。

虽然说俄军外贸的“铠甲”防空系统是削减了关键性能和机密信息的,和俄军自用版本有较大不同。但是能够获取俄军防空系统的实物,依然导致俄军核心参数的泄露,因为尽管俄军有更先进的型号,但是防空武器的基础运行理念是相同的,美军借此可以开发的反制武器,或者是在进行针对性的干扰行动。

而拿到一套俄军防空武器的实物,这也是自冷战结束之后,美军近10年获取外军装备行动的主要目标,是美军梦寐以求的。同时这也说明,美军专门负责搜集外军装备的部门,如今依然活跃在全球各个地区,他们通过战争缴获、黑市交易,以及其他国家国防上的漏洞,获取对手的各种外贸装备,以供军方研究从而提升自己的反制能力。

不仅是对俄军的装备感兴趣,曾经也传出美军想要获取在利比亚战场上被击落的彩虹无人机。而该武器同样是被约旦提供给利比亚国民军一方,因此也很难掌握最后残骸的流向。但是相比于俄军这次整机被缉获的铠甲S1,残骸可以研究的内容相对就较少了。当然也有军迷会问那外贸武器被缴获怎么办?对于这个问题来说是无法避免,最好的办法就是在严格区分外贸武器和自用版的技术。同时积极升级自用版的型号和关键参数,只要自用版足够先进,那么就算外贸武器的技术泄露,其实也没有太大关系。

总体来说,随着国产武器不断追上西方强国,加上物美价廉,未来军贸市场上,国产装备必然占有较大份额。不仅是无人机等小型装备,像是主战坦克、自行火炮、先进战机和水面舰艇等等都会大量外贸,也存在被潜在对手获取的风险。

比如最近在非洲某国家的战争中,国产的AR2火箭炮系统,和M20战术导弹就被交战的另一方缴获,虽然目前还没有被第三方获取,但是说明这种风险是明显存在的。当然,相对的我们也有机会获取外军的装备,而一般整个完整装备被第三方获取的可能性其实很小,当然也就很珍贵,因为武器购买方大多是情况下也会力保这些武器,因为失去这些武器对他们来说也意味着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