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竟被以色列公开威胁,总参谋长高调警告美国别乱来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当地时间1月26日,以色列军事总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Aviv Kohavi)表示,以色列军方正在重新制定针对伊朗的行动计划,并称美国重返2015年与德黑兰达成的核协议将会是个“错误选择”。
路透社指出,以色列高级将领对美国外交政策发表这样的评论实属罕见,而且很可能事先得到了以色列政府的批准。以色列此番言论显然是在向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发出明确的警醒,即美方在与伊朗的任何外交接触中都要谨慎行事。

以色列总参谋长阿维夫·科哈维在特拉维夫大学国家安全研究所发表讲话时说:“(美国)重返2015年的伊核协议,亦或达成任何修改后的相关协议,从行动和战略角度来看,都是不好的,是错误的。”据了解,此前美国前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在2018年单方面撕毁并退出伊核协议,此举受到了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的大力支持,内塔尼亚胡曾多次批评了该协议中对伊朗解除制裁的条款,并警告称在协议到期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极大。

此前,1月26日确认就职的美国新一任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美国距离确定是否重新加入伊核协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美方需要考量伊朗为促进恢复该协议作出了什么努力。据悉,自2018年华盛顿退出该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伊朗多次违反该协议限制内容以回应美国的行为,如囤积低浓缩铀,将铀浓缩到更高的纯度,并以协议禁止的方式安装离心机。

对此,科哈维表示,伊朗虽然否认发展核武器,但这些行动表明,伊朗最终很有可能决定迅速推进制造核武器。科哈维说:“根据这些基本分析,我已经指示了以色列国防军,除了现有的军事计划外,还要额外准备一些行动计划” “当然,这将要由以色列政治领导层决定如何实施进一步行动,但这些行动都需要摆到桌面上来讨论。”

据了解,以色列与伊朗多年来一直关系紧张,内塔尼亚胡曾威胁说,以色列可能在美伊达成协议之前对伊朗发动袭击。但以色列国内对此事还存在着较大分歧,有以色列高级官员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了以色列国内对该问题的争执,有不少的人认为,伊核协定的签署存潜在的众多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