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发生冲突20名中国士兵受伤?印度这轮操作弱爆了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1月25日,中印第九轮军长级会谈刚结束,印度媒体便按捺不住,就中印边境冲突话题开始造谣。

当天,《今日印度》报道称,1月20日中印军队在边界锡金段的纳库拉地区发生了新的冲突。报道煞有介事地说,中国解放军试图越过边境“入侵”印度,但被印度军队拦住。大约20名中国士兵和4名印度士兵受伤,双方都没有使用武器。

《印度时报》也报道称,印度军队称这次混战是“一次小小的对峙”,“已由当地指挥官按照既定协议解决。”该报还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双方都带来了一些增援……双方都有人员受伤,但没有开火。局势已得到了控制。”

1月20日发生的“冲突”,偏偏选在1月25日中印第九轮军长级会谈的时候爆出,而且有“准确的”士兵受伤数字,还有具体的冲突细节,这两家媒体的报道来得“真实”,来得“迅速”,来得恰到好处。可惜,报道得越“快”,打脸也来得越快。

这一报道出来之后不久,中国《环球时报》就迅速证实,解放军前线的巡逻日志没有相关记录,印媒编造所谓中方伤亡人数的报道基本是假的。印度军方也辟谣说,印媒进行了不符合事实的报道。


既然是假的,为什么让印媒说的跟真的一样?

对此,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龙兴春表示,造谣是印度媒体的惯用手段和刚性需求。他们之所以习惯造谣,一是媒体需要流量才能生存;二是印度作为弱国,需要成就,需要骄傲,读者希望看到“好消息”,比较“中方20人受伤,印方4人受伤”,印方简直完胜,这足够印度人骄傲一阵子;三是印度政府对媒体的管理比较松,他们提倡新闻自由,其中就包括有造谣的自由,只要不是涉及到具体的个人或者公司,没有被起诉,印度政府和法院就不会管,造中国的谣就更不会管,甚至还受到鼓励,毕竟这有助于提升印度人的自信和骄傲。

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石江月认为,印媒这一报道其实是别有用心。具体而言,这一是给印度人看的,因为印度疫情应对很糟糕,经济严重倒退,所以他们希望通过夸大边境摩擦来邀功;这二是给美国人看的,因为他们希望新上台的拜登政府能够继续鼎力支持印度。然而,他们的这些小算盘很难得逞。

就喜欢在中印边境冲突问题上搞事情的,除了印度媒体,还有印度军方自己。

别看印度军方这次出来辟了谣,在中印边境地区对抗中国一事上,印度军方其实强硬得很,比如最近印度陆军就计划向中印边境实控线地带增兵1万人作为增援部队,似乎有要与中国长期对峙的意思。

不过,与其说印度增兵是为了与中国长期对峙,不如说它可能对自己的军力真的不太自信。

就中印在边境地区的军力情况,亚太日报特约评论员宋涛表示,部署在中印边境的印军,多以山地部队和部分机械化部队为主,其战斗力并不强。尤其是山地部队,和其他国家山地部队完全不同,不但不是精锐部队,在印度陆军序列里面可能只能排到倒数,支援武器和支援部队也不多。由于基础设施糟糕、运输工具不足,这些部队严重缺乏机动能力,基本就只能在原地驻守,最多只能进行极短距离的机动。相比之下,中方部队此前频繁进行各种高寒山地作战模式的演练,不但战斗力远超印军,对于中印边境地区环境和作战模式的熟悉程度也远超对手。

此外,由于基础建设搞得好,中方能够迅速从后方调集支援力量,各支部队也能够快速进行不同区域间的机动。装备性能方面,中国无论地面还是空中的各型主战装备性能都不弱于印度,很多装备性能还远超印方。更重要的是,中方无论装备还是弹药耗材,全都能够实现自给自足。而印度不但大部分装备不能自产,甚至不能自己大修,连武器弹药都不能完全自给,大口径炮弹更是主要依靠进口。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印度军方也许就只能靠人多来震慑中国部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