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敢怼美国,为什么却不敢向以色列还击,任由着被欺负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历经一战、二战地惨烈,以及经济大危机的绝望,历史将指针停留在了和平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可哪怕如此,中东地区因为其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各方势力的渗透,战争依旧时断时续。

而提到中东,我们不由得便会想到伊朗,一个打不过美国那就立志要气死美国的国家。可以说伊朗连表面上的三分薄面都不愿意给美国,对于美国那就是一个字,硬。伊朗自知正面刚不过美国,所以就在舆论方面各种怼美国。
美国对于此也是一直都没能腾出手来收拾它,可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谁还没个小弟了呢?因此作为美国在中东的铁杆盟友,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自然也就好不到哪去了。

在短时间内,伊朗地区内部核设施、炼油厂、发电厂等重要企业曾接连出事,非常的诡异。而以色列又对此事态度模棱两可,大有挑衅之意。

按理来说,就凭伊朗对美国的那个暴脾气来看,对以色列这个嫌疑犯怎么着也不该置之不理,可事实就是,伊朗不单按兵不动,还颇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之势。

伊朗在被以色列如此针对之下,不但不反击反而坐以待毙?这其中缘由错综复杂。

实力差距

事实上,以色列地少人稀,单论实力,伊朗完全可以吊打以色列,但伊朗依旧不敢,因为伊朗明白,以色列不过是幌子,在以色列后面的美国才是始作俑者,打狗还要看主人,如果两国真的开战,伊朗不得不做好承受美国怒火的准备。

虽然伊朗对美国的态度很刚,可这也仅仅体现在舆论方面,说白了让伊朗动动嘴皮子怼美国,那是大胆得不行,可要真刀真枪的和美国火拼起来,那伊朗不得不去慎重考虑。毕竟两国的差距不是一星半点就能弥补得了的。

更何况伊朗和美国的矛盾渊源颇深,美国对伊朗也是看不顺眼很久了,现在伊朗要是同以色列撕破了脸,那无疑于是自己把自己向火坑里面推。相当于伊朗给了美国一个搞自己的机会。这种杀敌八百,自损一千的买卖没人会做。

所以伊朗只能先忍气吞声,实在气不过也只敢挑唆一下别的国家同以色列的关系。可以色列也很明显地能感觉到伊朗现在的畏首畏尾,不仅更加肆意妄为,还加大力度宣传伊朗的威胁论,让伊朗十分头疼。

国内动荡

当然,除了美国这层外部因素的干扰,伊朗的内部硬件也有一大致命的隐患,那就是国家的未来扑朔迷离。

现在在伊朗境内的最高掌权者是教父哈梅内伊,年过八旬的他随时都面临着衰老死亡的威胁,可在他之后的接班人他却至今只字未提,而这无疑造成了伊朗人民的惶恐。

其实这也是为什么在我国封建时代,每任君王都要先立皇储的原因,一个国家的接班人立得越早,国民对他的接纳度就高,而在此之后的权力交接也就会显得越自然,越顺理成章。

而像哈梅内伊的这种做法,无疑会令国家政权不稳,如果哪一天他突发意外而撒手人寰,那留给伊朗的将是一个为争权而动荡不安的烂摊子。

并且时至今日,哈梅内伊掌控伊朗已长达几十年,其家族更是成为了伊朗的第一家族,哈梅内伊的手中也紧紧掌握着军政大权。

而他的两个儿子,长子掌控的巴斯基民兵组织,作为伊朗最庞大的社会和半军事组织,遍布伊朗全国各地,深入各行各业;次子掌控着伊斯兰革命卫队,其本人更是苏莱曼尼的上司,可以说两人都绝非能屈居人下之人。

在哈梅内伊即将老去,两个儿子又都是人中龙凤的情况下,如果贸然攻打以色列,不定因素太多,尤其是万一哈梅内伊未撑到战争结束,那到时作为一盘散沙地伊朗,必将面临内忧外患的形势,美国更是会趁火打劫。

都说攘外必先安内,所以在伊朗内部情势还不明显得当下,伊朗也只能任由以色列的欺负了。

大国利益

并且,伊朗不敢反击,最为重要的一层原因在于利益。

没错,就是利益。在我们扒开实力的悬殊以及伊朗自身的糟心事后,暴露在外的就是利害的关系:美国和俄罗斯的利益纽带。

其实中东地区为什么会这么乱,早在上文中就有所提及,抛开所谓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不难看到的是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作崇的影子。

在一次次的战争背后,都免不了大国控制的影子,尤其是美国和俄罗斯,为了避免大战爆发带来的经济倒退、国力衰竭,他们经常会在暗地里挑唆别的国家以一决胜负,这次事情也是这样,看似是伊朗和以色列,实则是美俄两国。

那既然有了俄罗斯撑腰,为什么伊朗还是任由以色列欺负呢?

其一,俄罗斯并不支持伊朗同以色列开战。中东局势太乱,况且俄罗斯的重心在印太地区。

都说牵一发而动全身,无论如何俄罗斯并不希望在印太地区矛盾未解决之前,中东情况有变,因此他不单单不支持伊朗冒头,还警告伊朗不要轻举妄动。

这就让伊朗一下子便要承受来自美俄两国的压力,识时务者为俊杰,在这种情况之下,以色列在欺负伊朗,伊朗也是敢怒不敢言了。

其二,伊朗哪怕有一定的实力,可还远远到不了一击即杀的地步,那伊朗就必将面临长期作战的准备,但这无疑是伊朗人民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毕竟底层百姓是最先受到战乱波及的人,尤其是长期作战无疑会导致他们的利益受损从而贫困潦倒,因此伊朗人民从心底是抵触战争的。

其三,哪怕俄罗斯和人民都支持,作为伊朗内部最高领导者的哈梅内伊也不会轻易同意开战,因为一旦开战胜负悬念太大,如果有人拿这件事情作文章将会直接威胁到伊朗的内部政权的稳固性。

作为伊朗境内的第一大家族,这种变故的发生很明显会损害其自身利益,因此哈梅内伊从本人角度出发也不会同意与以色列开战。

自身实力的不足,内部的不稳,后盾的不硬以及各种利益纠纷等等原因交织在一起,令伊朗对以色列不得不暂避锋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