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对峙超半年,印度两大党第一次吵了起来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自2020年中印边境对峙以来,印度人民党和国大党首次就对华政策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其中,国大党领导人拉胡尔·甘地在会议上抱怨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洗衣清单外交”,而不是“应对中国威胁的协调性战略”。另外,拉胡尔·甘地要求莫迪政府进一步明确如何才能“对抗日益具有侵略性和自大的中国”。
拉胡尔·甘地认为,中美未来或将成为世界新的“两极”,进而主导全球秩序,而中国重新开启的“丝绸之路”将会对印度形成冲击。

不过,印度外长苏杰生回应称,“世界不会在短期内或可预见的未来出现两极格局,俄罗斯、日本、德国等大国的作用不容小觑”。

实际上,中印“加勒万河谷冲突事件”后,各党派都向莫迪政府发难,而莫迪领导的人民党与其最大反对党国大党一直在就此事打“口水仗”。那么,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真的如国大党所说的“洗衣清单外交”般不济?实际上,目前的印度政治生态是“印人党特性”+“莫迪特征”的模式。

2014年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莫迪上台执政,2019年又以绝对优势赢得连任。过去6年多,印度政治生态和对外政策悄然变化。概括地说,当下的印度国内政治生态具“印人党特性”,莫迪政府的对外政策具“莫迪特征”。

“印人党特性”表现为“强调印度教至上”“推崇印度教特性”“倡导复兴印度教文化”以及“印度教民族主义强势崛起,世俗主义与民族宗教多元主义明显式微”“印度人民党崛起,国大党进一步衰落”等。

“莫迪特征”则可以概括为“坚定”“积极”“进取”和“务实”的莫迪方式,具体表现为地区内持续打压并孤立巴基斯坦、积极谋求与美国战略协调,以及对华政策更具现实主义色彩和更具冒险性。这也是理解当下莫迪政府对华奉行“经济脱钩”与“军事对抗”一系列政策措施或行为的关键。

因此,说莫迪政府的对华政策是“洗衣清单外交”还是有失偏颇的,不过,国大党虽然据理力争但也不乏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其某些政策正在全球范围内遭到负面评价”,“这些(政策)对一些邻国的国内政治也有不利影响”,“政府应平衡与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等等。

的确,目前印度算得上是跳上了美国的战车,那么,我们有必要思考一个问题——印度和美国之间到底联系有多紧密?

首先,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印度依旧是美国防务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美国搞的“印太战略”始终想把印度拉进来,在亚太地区、印度洋地区形成一个联合对付中国的态势。

印度则企图呼应美国的需求,付出最少而获得最多。所谓付出最少,就是它不会变成美国的一个盟国,不会降低它争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身份,变成像日本、澳大利亚这样的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个“跟班”。印度配合美国的“印太战略”,会使它在美国全球战略里的地位得到提升,今后能够取得更有利的战略地位,取得美国、西方国家在先进武器等军事上对它的支持,以及在联合国等其它多边场合的政治和外交上的支持。

不过,从利益角度看,总体来说美国不可能真正给予印度多少实质性的帮助,卖卖武器给印度还行,但是也别忘了,除了“中美印”这三角“关系”外,还有一旁憋着气的俄罗斯。

可以说,不希望中印发生对峙冲突的当数俄罗斯了。记得2020年中印之间刚刚发生冲突之初,俄罗斯便赶紧表态,“中印的军事代表已经进行沟通,他们正在讨论局势,探讨缓解紧张局势的措施。我们对此表示欢迎”。

对于俄罗斯来说,可是不少从印度这位伙伴口袋中赚军火费。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俄罗斯接印度的武器订单能接到手软。

据俄媒此前报道,中印边境发生冲突后不仅,俄罗斯便接到了印度的军火订单,订单包括12架苏-30MKI战机,以及21架米格-29战机,总共33架,价值约7.9亿美元。并且俄罗斯还承诺在3个月之内对印度进行武器交付。

有钱赚自然是好事,俄罗斯也不可能放弃印度的武器市场,可得将嘴里的肥肉给咬紧了。另外,印度本身技术就发展缓慢,可以说,武器制造的关键还是在于技术,而面对这样的印度,俄罗斯自然是可以放一百二十个心,因为无需担心技术泄露等问题。加之印度在“万国造”方面的确十分投入,也颇为大方。以S-400为例,中国和印度都曾从俄罗斯引进过,但搞笑的是,印度的引入价格高于中国。

不过,如今随着美国的介入,俄罗斯以后再想在印度身上分一杯羹可能就没有那么容易了,并且目前不仅仅是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甚至连日本、新加坡都盯上了印度。

有专家表示,印度已经被当做“冤大头”,反正某些国家正想卖点军火钱,正愁着找销路,谁知道有人主动送上门,既然“肥肉”都到嘴边了,不如趁机狠宰印度一笔。

目前,中印对峙的态势并没有缓解,最近有关于印边境西线楚舒勒地区的一张照片在推特上相当火爆,照片是从印控区一侧拍摄的,体现了解放军和印度在当地对峙的场景。双方各自搭起了帐篷,部署了一些坦克装甲车辆。其中印度方面有三辆主战坦克部署在帐篷前面。中方有十多辆装甲车辆部署在帐篷周围,形成了数量优势。

边境对峙到今天,已经持续超过半年,接下来在高原边境上印军还要继续面临冬季的侵袭,若是印军还是保持着现有观念,不去真正审视自己的错误,那最后走进死胡同的只能是印方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