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院弹劾案听证在即,特朗普再遭抛弃,5名律师离开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2021年1月20日,特朗普正式卸任美国总统。与其他正常结束任期的美国总统不同,特朗普在退休之后也不得安宁,因为他目前正面临着弹劾。由于涉嫌煽动制造1月6日发生的国会暴乱时间,特朗普被美国国会众议院弹劾。

按照国会参众两院达成的协议,国会参议院将在当地时间2月8日,就特朗普弹劾相关指控进行听证和审查。距离听证开始还有一周时间,然而在此关键时刻,特朗普内部却出现了问题。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月30日,特朗普的5位律师抛弃特朗普,宣布退出其法律顾问团队。报道称,离开的律师包括布奇-鲍尔斯和德博拉-巴比尔,上述两位是特朗普法律顾问团队的核心成员,其中巴比尔是一位拥有二十多年年从业经验的律师,曾经担任南卡罗来纳州联邦检察官一职长达15年之久。在上述无人离职之后,特朗普面临着无律师可用的窘境。报道称,特朗普正在物色新的律师。
其实在此事件之前,特朗普的法律顾问团队已经受到了重大打击。当地时间1月30日,特朗普法律顾问团队的成员朱利安尼被美国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暂时封杀。该网站在声明中表示,朱利安尼多次分享关于“总统大选”的错误信息,破坏美国总统大选局势。此外,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朱利安尼曾经告诉媒体,他不会作为特朗普的辩护律师团成员,出席即将到来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弹劾特朗普的审判。

虽然特朗普已经开始寻找新的律师,但是以特朗普目前的处境,美国任何一名有名的律师,也不会轻易接受特朗普的邀请。据美国媒体曝料,上述五位律师之所以离开特朗普,就是因为其不赞同特朗普的“法律策略”。在国会山暴乱事件之后,特朗普已经成为众矢之的。大部分美国民众将特朗普视为此次暴乱事件的始作俑者,认为其导致首都华盛顿特区混乱并破坏美国的民主制度。帮助特朗普等于助纣为虐,现在的他是一块“烫手的山芋”,无人敢接。

不过令特朗普欣慰的是,外界舆论普遍认为,众议院对特朗普的弹劾指控,会和第一次一样,也不会取得成功。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各掌控50个席位。按照美国宪法,如果参议院想要成功通过弹劾,就必须拥有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支持。但是从目前的趋势看,大多数共和党议员并不希望给特朗普定罪。据悉,已经有45名共和党议员支持解除对特朗普的弹劾案,所以特朗普极有可能再次幸运逃过一劫。

即便如此,在任期内被两次弹劾,已经成为一桩政治丑闻。此举势必对特朗普未来的政治前途,构成十分不利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