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这个国家的妇女暴怒,数万人上街抗议!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波兰于本周三正式生效了一项与女性堕胎相关的法律。然而,这项法律却直接导致了该国大量女性的强烈不满。她们愤怒地走上了街头,抗议着当局对她们自由和权益的侵害。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波兰的妇女之所以如此愤怒,是因为波兰本就是全欧洲对堕胎限制最严格的国家,在本周三之前,该国只允许女性在三种情况下堕胎:怀上畸形胎、因被性侵而怀孕,以及危及到怀孕者生命的情况。

然而,去年10月波兰的宪法法院却宣布怀上畸形胎的女性也不得堕胎了。

而《纽约时报》给出数据显示,由于该国去年所有1100个堕胎中,有1074个都是因为畸形胎这个原因,所以这一禁令基本上断绝了波兰女性选择堕胎的可能性,更别提她们一旦怀上畸形胎,还不得不被迫将其生下来的局面。

因此,早在去年10月底,许多愤怒的波兰女性以及她们的支持者就已经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的游行抗议。根据《纽约时报》当时的报道,那场抗议是波兰自1989年政治剧变以来最大的一次。

然而,这些抗议活动虽然一度导致这一堕胎禁令的生效时间被延缓,但本周三该禁令还是生效了。这自然也激起了抗议者的愤慨,数万人再次选择上街游行——哪怕他们面对的是寒冷的冬夜以及新冠疫情的威胁。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波兰目前的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是抗议者主要抨击的一个对象。《纽约时报》也称这个保守派右翼民粹政党是导致波兰在堕胎一事上越来越保守的主要原因。

但从其他西方媒体和观察人士的分析来看,波兰同样极为保守的天主教势力,亦是导致波兰女性无法在堕胎一事上自主选择的一个主因。很多波兰的女性抗议者也曾多次在批判执政党的同时,将矛头对准了该国的天主教势力。有分析还认为,波兰的法律与公正党会在堕胎一事上如此保守,也是为了取悦天主教势力。


然而,在上世纪80年代末波兰的政治剧变中,天主教势力可是曾经以在西方舆论中相当“积极正面”的形象,在其中扮演了主要推手的角色。这也是为何在“变天”后,波兰很快成为了所有欧洲国家中对天主教最为“虔诚”的一个。

可30年后,天主教和推崇天主教的波兰当局,却反而成为了新一代波兰女性和年轻人要反抗的对象,就连西方舆论也开始对他们口诛笔伐了。这种变化真是既讽刺又悲哀。


(一些西方天主教的刊物曾多次公开表示波兰当年的政治剧变有天主教推动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