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给特朗普定罪变得更难了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有了新进展。

1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组成陪审团,正式接手弹劾案。投票表决过程中,此前支持弹劾特朗普的两个人反水,转而赞成结束弹劾审判,这或者直接影响到了投票结果,从当日表决票数来看,参议院或没有足够票数给特朗普最终定罪。另外,此前公开反对特朗普的人,有可能面临政治报复……为什么给特朗普定罪变得如此之难?
特朗普一周前离开了华盛顿,但他仍给国会共和党蒙上了长期的阴影。

英国广播公司1月26日报道,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在美国国会大厦闹事,在一项关于对特朗普弹劾指控支持率的首次公开意向测验中,50名参议院共和党人中有45人投票考虑在审判开始前就停止审判。

55名参议员支持审理“特朗普弹劾案”

1月2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宣誓组成陪审团,正式接手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案。

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随后以特朗普已卸任、参议院此时审理弹劾案不符合宪法为由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全院表决解除弹劾案,但未获通过。

据表决结果,50名民主党人和5名共和党人认为参议院此时审理特朗普弹劾案不违宪,余下45名共和党人包括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持对立观点。据了解,美国国会参议院100名参议员席位中超过三分之二(即66.6席),才能通过议案。美国《国会山报》文章认为,这一表决结果预示参议院或没有足够票数给特朗普最终定罪。

按照民主、共和两党此前达成的协议,正式审理包括控辩双方陈述最快于2月8日那一周开始。参议院将在接下来两周时间里重点审议和批准新任总统拜登的内阁提名人选等,同时给特朗普更多时间组建律师团队和准备辩护。

此前说特朗普应该被弹劾的两个人反水

弹劾事件发生后不久,特朗普在参议院最亲密的盟友之一林赛·格雷厄姆表示,特朗普的行为“是问题所在”,他的政治遗产“受到玷污”。

据报道,当时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对众议院采取的弹劾程序感到满意,并在上周表示,袭击首都的暴徒是“美联储的谎言”,是总统煽动的。

1月26日,格雷厄姆和麦康奈尔都投票赞成结束弹劾审判。

共和党人、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不断变化的言论,可能最能体现出共和党对总统是否有罪的看法。

两周前,在众议院的弹劾辩论中,麦卡锡表示,特朗普“对周三的暴民袭击事件负有责任”,并建议众议院正式谴责他。上周,他说他不相信特朗普“挑起”了这场集会,几天后,他又说,“这个国家的每个人都有责任”,创造了导致这场暴动的政治环境。

此前“倒戈”支持弹劾的共和党人面临报复

与此同时,那些公开反对前总统的人并没有收回自己的言论,党内要求对他们进行政治报复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美国前副总统切尼的女儿利兹·切尼严厉批评了特朗普,她是众议院投票支持弹劾的共和党人之一。目前,她正面临着解除党内领导职务的威胁,而其他人明年的连任竞选也面临着挑战。

特朗普已经离开白宫,但仍给共和党蒙上了长期的阴影。

在1月26日的投票之后,参议院将在这个问题上僵持两周,在此期间,众议院弹劾负责人和特朗普的法律团队将准备他们的案件。

鉴于共和党参议员的明显倾向,民主党的唯一策略可能是进行无罪宣判投票,他们将试图追究前总统对暴乱应承担的责任,尽最大努力提醒100名参议员,在1月6日面对愤怒的暴徒逃离会议厅时所感受到的恐惧、困惑和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