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金鸡奖提名出炉,易烊千玺两次获得提名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第34届金鸡奖提名名单一公布,直接引起了网友们的群嘲,甚至有朋友调侃,这次的获奖者很可能会史无前例地捧回“金鸡”和“金扫帚”两座大奖,这是要抢饭碗的节奏。

因为在专家眼中,他们是演技过硬的实力派,但在民众心中他们却是被资本硬捧的流量派。


其实对瓜友来讲每次业界的颁奖礼,最关注的莫过于最佳女主、最佳男主、最佳导演、最佳女配、最佳男配这五个大奖的归属。

而从目前曝光的名单来看,这届金鸡奖的候选名单,在实力和评选规则上确实令观众大失所望。

最佳男主——《悬崖之上》于和伟、张译;《守岛人》刘烨;《送你一朵小红花》易烊千玺;《我的父亲焦裕禄》郭晓冬;最佳女主——《送你一朵小红花》刘浩存;《再见吧!少年》刘敏涛;《你好,李焕英》张小斐;《我的姐姐》张子枫;最佳男配角——《中国医生》朱亚文;《八步沙》刘培清;《我的姐姐》肖央;《一秒钟》范伟;《怒火·重案》谢霆锋;最佳女配角——《我的父亲焦裕禄》丁柳元;《我的姐姐》朱媛媛;《你好,李焕英》刘佳;《1921》周也;《随风飘散》索朗旺姆;最佳导演——《没有过不去的年》尹力;《悬崖之上》张艺谋;《1921》黄建新、郑大圣;《送你一朵小红花》韩延;《刺杀小说家》路阳;

五个奖项中《送你一朵小红花》占了最重要的三个大奖——最佳导演、最佳女主和最佳男主,相比其他电影,堪称是大赢家。

紧随其后的是张艺谋执导的《悬崖之上》,双男主同时提名最佳男主,而张艺谋本人也在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之中。

同时位列第三的分别是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以及殷若昕执导的《我的姐姐》这两部女性题材的电影,它们分别获得了最佳女主和最佳女配角的两项提名。


第四名则是由郭晓冬和丁柳元主演的《我的父亲焦裕禄》,虽然这部电影最终只有2954万的票房收入,但在艺术成就、影响力及演员的演技等方面,这部电影够格被提名。

只是题材太过说教,以至于票房实在不理想。

我的父亲焦裕禄这14部电影中,票房最高的当属贾玲执导的《你好,李焕英》,作为去年春节档最大的一匹黑马,谁也没有料到最后她能拿走54.13亿的票房,豆瓣评分高达7.8分,作为新人导演,一出手就是王炸,然后挥手告别了导演界,至此江湖上只留下了她的传奇经历。

而余下的13部作品——

《送你一朵小红花》:票房14.32亿,豆瓣7.3分;

《怒火·重案》:票房13.29亿,豆瓣7.2分;

《中国医生》:票房13.28亿,豆瓣6.9分;

《悬崖之上》:票房11.9亿,豆瓣7.6分;

《刺杀小说家》:票房10.35亿,豆瓣6.6分;

《我的姐姐》:票房8.6亿,豆瓣6.9分;

《1921》:票房5.03亿,豆瓣6.7分;

《守岛人》:票房1.37亿,豆瓣7.4分;

《一秒钟》:票房1.31亿,豆瓣7.7分;

《我的父亲焦裕禄》:票房2954万,豆瓣无评分;

《再见吧!少年》:票房386.9万,豆瓣6.7分;

《随风飘散》:票房30.5万,豆瓣6.5分;

《八步沙》:在电影频道首播,没在院线上映;

除了未上线的《八步沙》没有票房外,这12部电影的总票房刚超80.35亿,而《你好,李焕英》仅一部作品就占14部作品总票房的40%,可见贾玲的处女作绝对是一骑绝尘,碾压众人。

毫无争议的奖和人

作为专业的评奖,他们这些所谓的专家和业内人士不屑于的就是用“票房”衡量一个作品的优劣,因为商业电影的铜臭味会侮辱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审美品味。

所以《唐探3》虽然获得了45.23亿的超高票房,但是他们连提名都没有获得,虽然贾玲的《你好,李焕英》赢得了票房和口碑,但是贾玲的个人导演能力只能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的提名,根本不能和张艺谋这些老艺术家相提并论。

从目前曝光的名单来看,有的人实至名归,但有的人也确实资历尚浅,不应该出现在含金量如此高的评选之中。

这次入选的5位最佳男主中,除了易烊千玺外,其余四位不分伯仲。虽然四字弟弟在同龄的小生当中隶属演技派,但和这些前辈实力派相比,他更多地属于资本派。


5位入选的最佳女主,张子枫绝对位列榜首。首次触电的张小斐虽然演技不俗,但还是摆脱不了小品演员的痕迹;而刘敏涛现在很多作品都是一个样子,总是给观众感觉用力过猛,总是带着《琅琊榜》中的静妃和《伪装者》中大姐的痕迹;

而凭《我是一朵小红花》获得提名的刘浩存与其她三位相比,资历尚浅,观众缘略低。

从网友的炮火很猛的评价来看,其余三个女主或多或少地都收获了祝福和好评,可唯独对刘浩存恶意满满,实在令人困惑不解。毕竟她只是一个出道不足两年,毫无黑料的新人而已。

除了刘浩存的提名出人意料外,参演《我的父亲焦裕禄》的丁柳元,明明是当之无愧的女主,可为什么出现在了最佳女配的行列之中,难道是戏份太少的缘故吗?

凭借《1921》入选最佳女配的周也,她的提名也很令人意外,毕竟在《1921》中,倪妮、周迅、殷桃、宋佳都在这部电影中非常出彩,即便这些老戏骨高风亮节把机会让给了后生,可夏梦、张婧怡等新生代相比周也的表演也毫不逊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