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易玲回应TVB颁奖礼,强调赛制公平,否认艺人续约换奖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TVB每年的台庆有三部曲,其中重头戏是《万千星辉颁奖礼》。不过对于这个香港娱乐圈中唯一现存的电视台颁奖礼,外界一直以来都有不少的质疑声,质疑的是获奖的标准(理由)是不是与TVB的内定有关,所以从民众的角度来说,这个奖项缺少的是客观性。如今2021年的颁奖礼提名名单也正式公布了,每一个奖项提名的候选多达30或是30以上的名额,令人看得眼花缭乱,也难怪会有人觉得这是TVB在放烟雾弹,给内定奖项制造了机会。


对于外界的质疑声,TVB从来没有正面回应。不过2021年TVB对于奖项的甄选,采用以民意投票作为标准——谁演得好,哪个角色受欢迎想必也只有观众最清楚。所以在提名名单发布之后,TVB还举办了媒体见面会,其中高层乐易玲就作为代表出现。在活动现场,乐易玲对媒体的发问、质疑进行了回应,其中首度回应了关于颁奖礼的三个敏感问题,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消除外界对《万千星辉颁奖礼》的误解。

任何一个颁奖礼都不可能存在绝对的客观,有的都相对的客观,因为只要有人选就是主观行为,只不过TVB的《万千星辉颁奖礼》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一个完全由TVB高层或是内部人员自行掌控的奖项,所有的获奖者都不存在客观性,其中有三个问题被讨论的声量最大。

问题之一,续约换奖。这个传闻一直存在,且越传越烈,而所谓续约换奖,就是TVB为留住合约即将到期的艺人,开出的条件就是只要续约就能拿到奖项,因此每年台庆前,都会有很多类似的新闻公开,比如哪位小生、花旦与TVB谈好了合约,成为了颁奖礼的大热。但其实这种所谓的“续约换奖”的可行性实在不大,毕竟TVB奖杯的含金量有多少,行内行外的人都心知肚明,终究这也只是一个电视台的颁奖礼,层面上不足以代表整个香港,纵然有很多艺人希望拿奖获得肯定,但也不至于谈成条件。

对于这个传闻,高层乐易玲公开表示,这个问题存在了很久,一直没有回应觉得毫无必要。事实上,这么多年来有很多在TVB夺奖的艺人与TVB都不存在合约的关系。乐易玲举出了很多的例子,比如黄子华、惠英红、张智霖、郑嘉颖,他们都不是TVB的亲生仔,甚至不少艺人与TVB都是一部一签的关系,所以续约换奖这个说法不攻自破。

问题之二,“听话”才能拿奖。所谓听话拿奖说的是TVB的艺人想要拿奖就一定要讨好、巴结高层,拿奖的机会就很大。而关于这个说法,媒体也曾经多次以此大做文章,针对的是每年乐易玲生日会的时候,大批艺人争相要为她庆生这件事,甚至还有艺人曾经送出贵价的礼物,久而久之就有了只要与乐易玲关系好,拿奖的机会就很大的说法。

乐易玲作为当事人,她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有点含糊。她只是解释了什么是“听话”,其中的一个含义就是百依百顺,毫无意见,而另一个含义则是有自己的意见,但是与TVB合作愉快,这也是一种听话。乐易玲特别强调,只要是听话的都是朋友,因此奖项的颁发当然要以朋友为优先考虑,言下之意不就是不否认听话的艺人拿奖的几率高?

问题之三,如何才能拿“视帝”、“视后”。其实TVB的“视帝”、“视后”在评选上还真是没有所谓的标准,纯粹就是从当年的热门剧,以及热门角色中选出来。以2021年为例,今年的大热剧集要属《逆天奇案》,所以陈展鹏就成为了“视帝”的热门人选,另外《星空下的仁医》、《换命真相》、《拳王》都是台庆剧,所以参与台庆剧的主角最有希望入选并拿奖。

而乐易玲对这个问题的回应也是八九不离十,她坦言想要夺得“视帝”、“视后”首要条件是演员要演得好,另外还会评估艺人在其他工作方面的表现,当然最重要的是候选人要有“分量”,所谓分量指的就是一线花旦、小生。也就是说如果演得好,表现得出色,但是还没能位列小生、花旦之中,也不足以拿奖。

所有的颁奖礼都存在主观性,就更不要说像是TVB这样的颁奖礼。乐易玲虽然解释了三个关于《万千星辉颁奖礼》大家最好奇的问题,但其实也是站在TVB的角度去解释,说到底,只要想要玩TVB的这个游戏,就一定要根据游戏规则来玩,只有遵守了规则,这才是真正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