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九次失败,美军“空天母舰”项目遭重大挫折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如何让航母上天,一直是美国军队重点研究对象,自前年美军提出了“空天航母”的概念后,对这方面的研究就没停下来过。后来在去年11月的时候,美军试图利用C-130作为实验载体进行实验,结果却在最后一个环节,即回收无人机时出现了问题导致实验失败。后来美军多次进行试验,始终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最新的一次就是在今年12月,美军一口气进行了九次对接实验,结果全部以失败告终。但是美军方面依然认为,这个项目有成功的可行性。


所谓空天航母的概念,在电影中神盾局就有类似的装备。不过跟那种科幻的形状比起来,现在人们对这方面的研究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最开始美国方面是通过C-130运输机作为载体,发射无人机进行共同飞行,然后再进行回收。后来美国方面的胃口也越来越大,期望可以建造专门的空中无人机母舰进行作战行动,按照这个设想,未来美军的“空中航母”更类似一种蜂巢式结构的飞行器在天上飞。但是这样的前提是先用现有的技术开路,如果现在的技术都无法做到无人机的顺利发射与回收,那么进一步发展更是不可能了。在不久前的实验中,老问题依旧困扰着美军,无论C-130发射无人机多么顺利,在回收无人机这一块始终无法成功进行。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这次他们在C-130上使用了机械臂进行回收作业,但是每次都只差几公分。因为飞行器之间在飞行时,始终避免不了气流的干扰。结果就导致每次都是抓不到无人机。


不过虽然实验连续失败了九次,但是美国方面并没有因此气馁。按照他们所发布的消息称,尽管现在每一次实验都以失败告终,但是进展依旧是有的。他们已经在潜心研究如何利用类似战斗机的航电控制系统和空中加油系统等成熟技术来改进无人机载体的性能,争取突破“最后几公分”的技术屏障。

但是对此也有表示悲观的人,美国美军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中就有人认为,为此付出这样大的代价未免得不偿失。因为如果研制这种空天母舰,势必会挤压其他方面的资金和精力,况且这种技术并非必要,无人机本身就具备在天上长时间飞行的能力,如果有必要的话,进行空中加油和增大续航时间比这种空中母舰计划更加有效率。

虽然这个计划非议不断,而且连续失败,但是美国方面依然不想放弃这个项目。毕竟已经研究了数年,而且离成功看上去只有“临门一脚”,直接放弃确实不甘心。另一方面,美国空军现在争取经费的项目本来也不多,留下这一个独苗,也能让他们在未来的经费大战中还多一点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