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枚洲际导弹发射后,俄罗斯再亮出“航母杀手”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无论是冷战时代,还是现在,俄罗斯始终保持着强大的军事力量。这么做,一方面是为了维护自身战略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遏制美国为首的北约的霸凌打压。就在近日,俄罗斯核潜艇在远东海域连续试射了四枚洲际导弹,此举引起了美国将领的高度敏感,也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

继四枚洲际导弹发射之后,俄罗斯再次亮出了“航母杀手”。据中评社近日消息称,俄军22350型护卫舰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曾于上月底试射了“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在此之前,俄罗斯曾完成了至少四轮“锆石”超音速导弹试射。有专家指出,这意味着“锆石”超音速导弹即将入列俄罗斯军队。
“锆石”超音速导弹是一款新式武器,其飞行速度可超过八马赫,可突破美军先进的反导系统,还能连续发射。在西方专家眼里,“锆石”超音速导弹是一款“航母杀手”,包括航母在内的大型水面舰艇都是其打击目标。一旦其装备在俄罗斯军舰上,那么可对美国航母产生巨大的威慑作用。

俄军先试射四枚洲际导弹,又亮出“航母杀手”,究竟向外传递了什么信号呢?

专家认为,俄罗斯此举传递了三个方面的信号。一方面,俄罗斯有能力维护本国海域安全。要知道,一艘美国驱逐舰前不久进入了俄罗斯彼得大帝湾,越过俄边界两公里。另一艘驱逐舰还闯入了黑海。虽然俄罗斯出动军舰予以警告驱逐,但美国还有可能再来挑衅。为了防止美国再次闯入本国海域,俄罗斯必须要拿出“杀手锏”来打消美国的企图。

另一方面,俄罗斯远洋作战能力不断提升,可与美国保持战略平衡。要知道,美国打算从远东和欧洲两个方面部署中短程导弹,如此一来,俄罗斯将面临两线作战的境地。“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一旦入列,可保障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安全,迫使美日军队不敢轻举妄动。同时,俄罗斯可以腾出精力来应对来自欧洲方向的战略打压。

正是由于“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这样的高精尖新式武器的诞生,俄罗斯才不断扩大非对称作战优势,维持同美国的战略平衡,美国想要在海上对俄罗斯发起战略打击恐怕还得谨慎而为。

自苏联解体以来,美国一直把俄罗斯视为头号对手,对俄罗斯采取了包括军事经济在内的全方位压制。好在普京采取英明的措施打破了美国的围堵。如今的俄罗斯不仅在超音速武器武器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而且经济也有了起色。俄罗斯还能在叙利亚乌克兰以及伊朗问题上与美国“叫板”。美国想要遏制俄罗斯,变得越来越难了。

当美俄关系越来越紧张的时候,普京也曾抛出了和谈信号。普京希望美俄能够在核军控问题形成共识。但美国为了巩固霸权,根本没有和谈的意愿。相反,特朗普宣布组建太空军,增加美军费用,直接导致世界面临新一轮的军备竞赛。俄罗斯并不想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因为俄罗斯不希望重蹈前苏联的覆辙。美国若是一意孤行的话,俄罗斯当然不会坐以待毙。虽然俄罗斯在经济上无法与美国抗衡,但在军事上俄罗斯有足够的底气可以进行反击。

目前,世界走向了多极化格局趋势,保持和平发展乃众望所归。美国实施的单极霸凌主义显然破坏了违背了时代潮流和人心向背。俄罗斯不断亮剑,似乎在告诉美国,不要再为所欲为,保持和平对美俄和世界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