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对抗一触即发,危机时刻拜登猛踩刹车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11月27日伊朗首席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这是继苏莱曼尼被美军“斩首”之后,伊朗遭遇的又一波重创,德黑兰方面已经誓言就此“复仇”。

而且,伊朗已经锁定以色列,认为以色列就是此次事件的幕后策划者。虽然以色列内阁部长哈扎比声称他对此事“毫不知情”,但是内塔尼亚胡的一些诡异举动仍然引发外界解读。而美国情报界也放出消息,认为以色列极可能就是法赫里扎德遇袭事件幕后的策划者。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和军方保持着克制和沉默,显然在拜登即将取代特朗普之际,美国也担忧混乱的发生。
但和美国不同,以色列在特朗普时代获得了大量利益,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撮合以色列和海湾国家的关系,都让内塔尼亚胡政府获益颇丰,眼下特朗普大选失利,树倒猢狲散,以色列面临“暗淡的日子”。此前以色列就曾警告拜登不得重返伊核协议,否则可能爆发战争,特朗普也在配合以色列,试图在任期的最后时刻断了拜登回归伊核协议的路。当然,特朗普也是为了给拜登埋雷,这将导致拜登入主白宫之后面临各种难题,特朗普将在2024年再次对拜登发起挑战。

据媒体报道,在美国装做什么都不知道、努力撇清关系之际,以色列已经主动将“锅”推移给美国了。前以色列军事情报局负责人、现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INSS)所长阿莫斯·亚德林对媒体表示,美国和以色列极可能是“共谋”,因为蓬佩奥不久前刚刚访问以色列,亚德林认为蓬佩奥“显然不是过来喝酒的”。据报道,蓬佩奥曾被质疑拿了好处,服务于以色列。此前蓬佩奥到访时还踏上了以色列占领的争议领土戈兰高地,而蓬佩奥对伊朗的敌视态度也是众所皆知。

可见,最后时刻,以色列正试图将自己和美国绑定在一起,这将使得群情汹涌的伊朗陷入两难境地,伊朗已经忍辱负重很久了,这一次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事件导致伊朗爆发大规模抗议,不少强硬派示威者强烈要求对美开战,但如果伊朗和以色列、美国爆发战事的话,拜登将很难重返伊核协议,美伊关系也将彻底崩溃。前美国国务院负责核不扩散事务的官员马克·菲茨帕特里克就认为,杀死法赫里扎德并不是为了阻止伊朗开战,而是为了让外交失效。

当然,拜登也已经意识到特朗普政府和内塔尼亚胡政府的企图,11月30日环球网报道称,“当选总统”拜登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发声,拜登说“是时候放弃刺耳的言辞,要降温,并重新倾听彼此的声音了。为取得进展,我们必须停止把我们的对手当作敌人。我们不是敌人。我们是美国人。”媒体报道指出,特朗普正在加紧满世界埋雷,这将给拜登执政增加难度。在关键时刻,拜登发出“停止敌对”的声音,明显也是在告诫美国和伊朗,现在必须保持冷静,不要再敌视彼此,问题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另据媒体分析,以色列虽然有意搅局,但如果法赫里扎德遇袭身亡事件真是以色列所为的话,则某种程度上讲也是以色列的失算。因为这使得美国和以色列的矛盾被凸显出来,拜登必然难以继续信任以色列。而且,伊朗也不会跳以色列设的圈套,德黑兰可能会继续忍辱负重,并准备争取和拜登和解。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层已经开始有意和特朗普保持距离,他们拒绝在这一敏感时刻被卷入战争。拜登发出的号召,无疑也是一个提前的招呼,这将使得局面被锁定在可控的范围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