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对美以态度大转变,中东国家陷入恐慌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发生在伊朗的暗杀事件,让整个中东地区的上空再次被乌云笼罩。2020年的一首一尾,伊朗国防事业遭到两次重大损失。1月3日,美军空袭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下属“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遭暗杀;11月27日下午,在伊朗首都的一个城镇上,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法克里扎德被不明恐怖分子以“自杀式炸弹”袭击。伊朗怒火中烧,以色列和美国均成为被严重怀疑的对象,之后的中东地区将会经历什么?


伊朗首先盯上美国以色列,发誓展开报复行动

这次的暗杀事件发生后,伊朗多名高级官员几乎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特工组织“摩萨德”策划并实施该行动,伊朗军政高层也发声谴责,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将彻底调查该事件,对实施者和操纵者予以严厉惩罚。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国防部将加强有效部署,填补这片空白,革命卫队已经将严厉报复提上日程。

另一边,伊朗民众在首都德黑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强硬派高喊“向美国开战”,呼吁政府不要什么所谓的谈判,也不要投降,坚决与美国抗争到底。

中东国家一部分高调表态,一部分保持沉默

伊核问题是中东地区没有解决的重要而敏感的话题之一,如今中东各国出现了“挺伊”与“反伊”两大阵营,它们对这次的暗杀事件有完全不同的表态。

其中,黎巴嫩真主党表示强烈谴责,宣称要与伊朗一起,共同对抗袭击者。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哈马斯等多个派别也呼吁要严惩凶手,甚至一些派别直接将矛头指向以色列。也门胡塞武装认为,暗杀行动的实施者是以以色列等国为首的国家进行的恐怖行动。

但巴基斯坦民族权利机构没有表态,以色列和沙特这两个与伊朗敌对的国家更是表现地异常安静。以色列各大使馆以及犹太人社区已经加强安保措施。

中东国家小心翼翼,伊朗或选择谨慎报复

实际上,中东国家的态度不难理解。首先拿沙特来说,这次事件发生后,海湾阿拉伯国家境内的美军基地必然会遭到伊朗的报复,其中包括巴林和沙特军事基地,在这种情况下,沙特断然不想激怒伊朗。

其次,以色列国土在伊朗导弹的射程范围内,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自然乐意为武装袭击以色列提供支持,但伊朗政府有些犹豫,因为无论是选择报复的目标,还是在哪个时间点报复,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分析预测,伊朗的报复行动可能会推迟到美国新任总统上任之后。

美国重返伊核一些困难重重

虽然与沙特、以色列等国的摩擦不断,但对伊朗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与美国达成伊核协议,从而取消美国对伊朗的封锁。此前,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曾多次强调,将会在上任后恢复参与国际协议,并对伊核协议重新审视。


伊朗政府考虑到国内经济和社会的不景气,原本打算与新一届美政府“和平相处”,伊朗外交部长还曾在两周前发话,如果美国取消对伊制裁,伊朗将重新履行伊核协议。但照现在的形势来看,恐怕还要搁置一段时间了。

毕竟该事件发生后,伊朗强硬派要求对美国开战,伊朗政府如果在拜登上台就表达友好,必然会引起国内反美情绪的高涨,甚至迫使伊朗政府下台。因此说,想要重新签署伊核协议,恐怕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