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刚主持完"自造潜艇"开工礼,谁想突然就出事了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自从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由于两岸关系的恶化,导致台湾对大陆和东南亚的工业产品外销受阻。而在这其中,遭到最严重打击无疑当数台湾的造船业。台湾造船业在亚洲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是越来越少,在经济不景气之下,船厂的从业者也都辞职离去。

没有这些技术人员,问题也随之接踵而至,一发不可收拾。根据台湾媒体报道,近日,台船公司在高雄造船厂为阳明海运打造1艘2800TEU的货柜轮是时,意外发生一起安全事故,造成一死一伤的惨剧。

这起事件很快引起了台湾各界的关注。由于在24日的时候,蔡英文刚刚在台船公司高雄造船厂主持台湾"自造潜艇"的开工典礼,还邀请了美国在台协会官员等人参加,搞得仪式十分隆重,让人还以为台湾真的能够制造潜艇了。但其实却是,这个所谓"自造潜艇"的数字声呐系统"和"潜艇武器系统"几乎都是得向美国购买的。而很不巧的是,在举行了这场开工典礼后,高雄造船厂便出了事。按道理说,出了这样的事,总该解释解释具体原因。https://www.toutiao.com/a6900570624884900366/
但是民进党当局却觉得这是一场意外,并要求高市劳工局等后续灾害调查报告出来再裁处。不过,面对有人将蔡英文举行开工典礼一事与船厂起火联系在一起,台船方面却坚持表示否认,并称这起事件与台湾的"自造潜艇"并无关系,还呼吁外界不要以讹传讹。从客观上讲,船厂出事绝对是与管理方面有莫大干系,员工牵扯进去的概率比较小。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的时候,台湾高雄市造船厂就曾疑传出现爆炸声。

警方和消防队赶到时发现了多支乙炔钢瓶,而且都是处于冒火状态,钢瓶气阀开关也已弹开,随时都可能发生爆炸。像这样的安全事故很明显是与负责人有关,说不定还存在偷工减料或是没能有效排除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台湾自然方面调查也证实了这点。高雄劳工局检查处在检查后分析认为,这起事故的发生也许是就是人为疏忽导致的。因为就在这起安全事故发生以前,船体曾在数日前刷过油漆,所以船舱内含有苯等有机溶剂,此时相关人员进行船体焊接工程时,极容易产生火花,进而发生火灾造成人亡。

这起事故原本是不会发生的,如果多进行几次排查和管治,自然就能够避免惨剧。事实上,早年前的台湾造船业还是很值得让人称道的,巅峰时期其规模在亚洲甚至仅次于日本。可惜好景不长,从90年代后期台湾造船业就开始陷入衰退,如今每年的造船量已不足70万吨,占全球造船份额不到1%,而大陆的造船业却不断崛起,无论是吨位还是建造的数量都超过了韩国,成为世界航运工程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