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部防空师装备“天空-M”雷达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俄国防部消息人士表示,俄国防部决定为第76防空师配备机动型“天空-M”雷达。这样一来,俄伏尔加河地区和乌拉尔地区上空将获得严密保护。目前,首套“天空-M”雷达已装备该师。配备这一雷达后,该防空师可全天候跟踪100万平方千米内的空中目标,包括隐身飞机、无人机和弹道导弹等。俄军事专家指出,这是俄罗斯打造边境雷达网计划的一部分。
据俄《消息报》报道,“天空-M”雷达可长期处于战备值班状态,对相关空域进行全天候监视。第76防空师是俄中部地区乃至亚洲地区最大的一支防空部队,防空范围不仅覆盖萨马拉、叶卡捷琳堡及其相关工业区,还包括位于恩格斯的俄主要战略航空兵基地。这里驻扎俄军第22重型轰炸机航空师,装备图-160、图-95和图-22M3轰炸机。目前,第76防空师已全部换装S-400防空导弹系统,配备“铠甲”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俄专家称,为该师配备“天空-M”雷达很有必要。当前,俄罗斯正沿边境地区建立雷达网,但在超低空暂无完整的监视系统。近年来爆发的几场地区冲突表明,必须使用不同的雷达系统。这些雷达系统既可用于远程、高空和大型目标,也可用于对小型无人机的监视。“天空-M”雷达专用于发现中、高空目标。因此,这一系统通常与能够发现低空目标的雷达配合使用。

“天空-M”雷达由3个独立的雷达组成,分别安装在独立汽车底盘上,最大行驶速度达80千米/小时,行驶距离1000千米。这一系统可以处理厘米、分米和米波信号。雷达不仅可单独运行,还可采取联合行动,利用各波段雷达模块,发挥综合优势,发现隐身飞机、巡航导弹等目标。“天空-M”雷达可探测高度达75千米、最远距离达600千米的飞行目标。如果雷达将所有能量集中在同一方向上,能够在1800千米距离上发现弹道导弹。

“天空-M”雷达具备较高的自主性,展开部署速度较快。该系统可根据重要性、距离和危险性,自动选择目标,并将发现的目标信息自动传输给防空部门总部,再传送给防空导弹团和航空兵指挥所。该系统还可与S-300V4、S-400防空导弹系统自动协调。

目前,俄罗斯以“天空-M”和“集装箱”两款雷达为基础,在整个陆地边界建立密集雷达网。2017年,“天空-M”雷达开始配备西部军区,随后装备外贝加尔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和滨海边疆区雷达团。2018年,克里米亚防空部队也配备这种雷达。“天空-M”雷达具有极高的机动性,不仅可在地面上,还可通过运输机快速转移到目标地区。除此之外,另一款固定式超视距雷达“集装箱”还将监视俄边境附近的军事航空活动,跟踪2000千米以内的飞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