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启轻坦热潮各国相继跟随研发 为何仅15式是真坦克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战争中武器装备的发展,就像潮流一样,永远处在不断地变化之中,而国际军火市场的变化,一般则是跟着一些大国的科研型号来变化,尤其是跟随美国的装备变化在变化,美国的军工科技发展就像是国际军火市场的一盏引路灯。就像是美国陆军在过去的几十年时间里一直努力追求“身轻体柔”的轻型坦克,但是因为山姆大叔的要求实在过高,许多型号的项目纷纷下马,特别是进来中国15式轻型坦克和外贸轻型坦克的出现,让美国人逐渐感到了巨大的压力。


从年初以来,国外军贸市场上的轻型坦克贸易似乎就多了起来,先是菲律宾采购了以色列的“萨博拉”轻坦,再是印度大量从俄罗斯采购大量的“章鱼”空降自行反坦克炮,这一切都似乎预示着轻坦是目前国际军贸市场上的新宠儿。其实这种观念是片面的。早在2015年,也就是15式轻型坦克定型的那一年,美国陆军就启动了他们的最新型轻型坦克计划“机动防护火力车”,美国军方所提出的指标也就恢复到了现实水平。


但是现在的美国早已经没有了二战时期的生产力和制造力,所以这个计划到底还是便宜了那些擅长“拿来主义”的投机商人,因为这种拿来主义,美国陆军拿出了两套方案,上世纪M8坦克为基础打造的AGS和“阿斯科德2”改过来的“格里芬”。这两种“拿来主义的优秀产物”虽然让人无语,但是其中一种“阿斯科德2”倒是经过两个老牌军火大国奥地利和西班牙的手焕然一新,意外的被通用电气公司相中,并成为了德国和英国下一代履带式装甲车的基础。同时,在与美国陆军的“机动防护火力车”的竞标中,与“阿斯科德2”同门的“格里芬”似乎会更胜一筹。


为什么现在国际市场会这么青睐轻型坦克?英法等国倒是不会缺这种火力强劲的小东西,而俄罗斯倒是很需要轻型坦克,但是由于财政的关系也只能先发展主战坦克,所以,只有一些边缘化的军火商在为了轻坦努力,眼下最大的买家是印度,但是因为高昂的价格,印度从来没有在西方国家成批量采购过装甲车,唯一采购的带有西方血统的还是来自韩国的K9,这都可以算是西方体系里最便宜的了。


不过这些问题都和我国的15式轻型坦克无关,15式是为解放军高原作战而特别研制的一款轻型坦克,属于私人订制,并未考虑过出口,和那些所谓的“机动火力防护车”,“自行反坦克炮”来比,15式可以说才是真正的轻型坦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