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国产坦克喜欢在后边挂俩大油桶?精妙设计被西方抄袭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军事实力发展不错,很多先进武器都井喷式亮相,其中解放军陆军的99A主战坦克和15式轻坦频频曝光。但是网友们发现这两款国产坦克屁股后面怎么还挂着两个大油桶,这不是增加起火风险吗?其实不用担心我国坦克这种“祖传”的大油桶非常安全,就连西方欧美国家也都抄袭了这种精妙设计。


我们在看电视的时候经常可以看见新闻中出现我国和其他国家(特别是苏俄系列)的坦克,屁股上就经常出现一个装油大铁桶。我们知道坦克就是油老虎,百公里油耗能达到几百升之多,所以为了喂饱这个钢铁怪物,坦克的油箱都很大,可是坦克内部空间有限,油箱体积受限。虽然平时能靠后勤补给进行补给,但是战时如果需要进行大纵深突击的话就不太可能有时间进行油料补给,而且若是补给体系遭到打击就会面临无法补给的危险。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大部分的现代坦克都可以挂载副油箱作战。


中国坦克师承苏联,苏联坦克设计为了追求良好的避弹外形,坦克外形普遍很低矮。这就使得原本就很拥挤的内部空间受到进一步挤压。内部油箱体积受到空间限制,载油量无法扩充。同时苏联坦克战术是大集群装甲突击。坦克需要进行长距离机动作战,续航要求高,就很考验载油量。本就不大的内部油箱更显得捉襟见肘了。虽然可以得到随行的后勤车辆的油料补给。但是万一后勤部队跟不上或是深陷敌后,坦克没油了难道就要坐以待毙吗?


而且副油箱其实是很安全的,因为现代坦克基本上烧的都是煤油柴油,不易挥发,也就没有汽油那样易爆,而且打起来还能提前将副油箱抛弃或者将油料直接用内置导管吸进内部油箱,防止油料被击中后浪费掉所以副油箱是没有安全之危的。外挂副油箱并不是中国和俄罗斯独有,英国的挑战者、法国的勒克莱尔和日本90式坦克也有。

一开始西方的设计师还不放心,对外挂油桶进行了实弹射击测试,发现即便是击中满油油桶也不会发生可怕后果,而且桶内柴油甚至还能阻挡破甲弹,起到保护发动机的作用,所以就放心大胆地“抄袭”了。


美国坦克没采用这种装置是因为美军财大气粗,后勤补给相当给力,战场随时能保证油料供应。而且,外挂油箱只是长距离行军时才用的,坦克在行军途中优先使用外部燃油,等到达作战地域之前,里边的油就用完了,外挂油箱也会卸下来或排空,并不会带着油去作战。所以也就不存在被打爆的事。更说不上致命弱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