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首舰二次海试!这一回有何变化?都会测试哪些内容?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第一艘075两栖攻击舰即将进行第二次试航。从整体上看,075两栖攻击舰第一次试航耗时18天,而此次试航距离首次试航仅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在这期间主桅后侧被刷黑,没有太多工程作业,这表明075舰的总体设计还是非常成功的。刷黑漆实际上也是国际惯例,比如英国的45型驱逐舰和054型护卫舰就是这样。


中国海军首艘075大型两栖攻击舰开始第二次海上试航,也表明这艘排水量4万吨的巨型舰艇离服役列装又近了一步。第二次试航任务还不清楚,但按照惯例,应该是全舰各子系统的适应性测试,这个测试工作量很大,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而舰载机上舰科目测试则必须等到这些子系统测试结束后才能进行。首艘075两栖攻击舰刚驶入船坞,第2艘075也在船坞,也正准备进行试航。同时第三艘075舰正在加紧建造,主体舱段已经就位。


在首次海试中,075舰进行了18天的动力试验,主要包括低速航行、转向掉头等基本试验,还进行了全功率高速航行、急转弯等海试项目,以及续航力试验,总航程约为5000海里。这次第二次海试与上次不同,主要是进行舰艇甲板作业,1号舰已停泊舰载直升机,预计将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和甲板/机库调度,以及舰载武器系统试验。预期下一次海试后将交付海军使用,从时间节点上看,应该在今年年底左右。


我国首批075型两栖攻击舰就有3艘,今后必将成为我国海军两栖登陆战的主力。这艘40000吨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应该排在世界第三,类似于美国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采用机库+船坞的设计,只要有足够的吨位,就可以同时在机库内携带各种类型的直升机、两栖运载车辆等,船坞内可以装载气垫式登陆船、两栖突击艇等。这样相对于传统的坞登陆舰,两栖攻击舰在夺取登陆地点的制空权方面将具有更大的优势,而且吨位较大,可投送的兵力也相应增加。


075型登陆舰的装备搭配,可参考美国海军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在选择全面搭载登陆设备时,船坞舱室可搭载3艘气垫登陆船,或2艘登陆艇。如属突击类任务,则可在坞舱中放置约40辆两栖突击车,在极限状态下,还可在甲板上另置21辆。

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两栖攻击舰的机库将选择不同的在直升机配置,在进行登陆作战的情况下,应该是将大量的直-8直升机,用于执行编队任务。而且在舰艇周围应采取警戒反潜,应采用直-20。陆航的武直-10当然不排除上舰的可能,以加强火力支援。

075型两栖攻击舰的加入,将填补我国在远程两栖登陆部队方面的空白,与我国原有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相比,075型的作战能力更强,作战方式更灵活。并且075型还可以作为两栖登陆舰队的指挥舰,起到前线指挥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