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气》无缘内地市场,梁朝伟晚节不保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有院线的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漫威系列最新影片《尚气与十戒传奇》,不会被引进内地院线,漫威想让该片进军中国市场的计划落空。

《尚气》这部影片刚一开始,就是梁朝伟饰演的大反派boss“文武”,典型的华人面孔,带领华人组成的军队,去进攻一座建筑物明显是中亚&中东风格,人人包着白头巾的城市。

旁白更说这个永生不老的“文武”,“在全世界四处侵略,颠覆政权,干尽坏事,已有千年”云云,——这是何等恶意的隐喻,只要稍微有点智商和分辨力,都一目了然。


影片男主角“尚气”(Shang-Chi)的生父“文武”,在漫威漫画里叫“郑祖”(Zheng Zu),与漫威漫画另一大反派“满大人”(The Mandarin),都脱胎于“傅满洲”这个欧美世界专门创造出来,用以丑化华人的邪恶反派形象,是确凿无疑之事。

漫画里的“郑祖”,同样永生不老,“傅满洲”就是他用过的假名之一,以“傅满洲”之名,引诱一名美国白人女性,生下了“尚气”。

欧美社会歧视和丑化华人、鼓吹“黄祸论”,塑造出“傅满洲”这个他们眼中无恶不作的大恶魔,进而主张白种人应该联合起来发动对付黄种人的“种族战争”,时间已长达百年之久,和臭名昭著的美国《排华法案》,对海外华工的凌虐甚至杀戮,甚至对中国的侵略与瓜分,正好处于同一历史时期。

正是在一代代海外华人社团的坚决抵制和抗议下,近年来“傅满洲”才在影视小说等文艺作品中,逐渐销声匿迹,改头换面变成了“满大人”或“郑祖”,但其具有中国血统、一心毁灭世界的恐怖分子的基本设定,依旧保留下来。而且,“满大人”还是漫威漫画故事中,钢铁侠的头号宿敌。

2013年,漫威超英系列电影《钢铁侠3》,反派boss以“满大人”名义登场,虽然最后被揭穿真实身份只是个英国戏剧演员,很明显是漫威为规避“满大人”这一角色的“辱华渊源”,特意搞的“移花接木”把戏,并为“满大人”能在后续超英作品登场中,所作的试探。

梁朝伟,戛纳影帝,五届香港金像影帝,三届台湾金马影帝,三次出演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电影,作为奖项荣誉在华语影坛首屈一指的殿堂级演员,梁朝伟为何会欣然加入《上气》,饰演“郑祖/文武”这个反派?不妨看看他近几年在华语影坛的表现:

2013年,《一代宗师》上映,这部原本属于梁朝伟饰演的“叶问”的大男主电影,几乎被剪辑成了“宫二传”,章子怡拿遍了华语影坛和亚洲影坛的大大小小十二座影后,梁朝伟却一无所获。

2016年,《摆渡人》(豆瓣4.0分),王家卫监制和编剧,当红明星云集,投资+宣发总成本4亿,上映后,口碑崩盘,票房直线跳水,最终票房4.8亿,分账票房1.8亿,净亏损2.2亿。

2018年,《捉妖记2》(豆瓣5.0分),春节档头号热门,前影史冠军续作,梁朝伟空降男一号,投资+宣发总成本9亿,上映后,口碑崩盘,票房直线跳水,最终票房22.3亿,分账票房8.3亿,净亏损7000万。

2018年夏,《欧洲攻略》(豆瓣3.5分),梁朝伟自己主演的商业系列片续集,投资+宣发总成本3亿,上映后,口碑崩盘,票房直线跳水,最终票房1.5亿,分账票房5300万,净亏损1.5亿。

整整5年时间,梁朝伟只拍了3部票房口碑双败的扑街烂片,在对他这种文艺片影帝最为友好的豆瓣网站,平均4.1分(满分10分),更让投资方合计亏损了4.4亿,平均每部净亏损1.46亿。

显然,这位曾在新千年初,相继主演《无间道》《赤壁》《色戒》等大投资影片,一度弥补了自己票房短板的影帝,在华语影坛蓬勃发展、票房爆款无数、票房巨星辈出的时代,已经严重的落伍了。

奖项等身不如真金白银,投资方的巨额亏损,不可能为任何过时的情怀去买单。而且,从《摆渡人》到《欧洲攻略》,每次大投资却轰轰烈烈扑街的烂片,对影帝本身的口碑风评,同样是极大的损伤。经历了《捉妖记2》失败后,还有哪部巨额投资的华语商业片,敢再请他做一号男主角?

所以,同辈和后辈巨星皆避之不及、唯恐损害自己票房号召力和个人声誉的“满大人(郑祖、文武)”角色,在这位已经输无可输、本身就再无票房号召力可言的影帝看来,或许是重新东山再起、打入国际电影市场的南山捷径,亦未可知吧。

对此,只能叹息:卿本佳人,奈何为贼?

当《尚气》最初立项时,就有英国媒体《星期日泰晤士报》评价:【漫威冒着激怒中国人的风险,把傅满洲带回来了。】

“傅满洲”和“满大人”“郑祖”的关系,在欧美国家本就是个人尽皆知的常识,掩耳盗铃式的遮掩改名,根本哄骗不了任何人。

如果对比《尚气》与《黑寡妇》《神奇女侠》《海王》《雷神》《蝙蝠侠》《旺达幻视》的女主角选择:

更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

近年来,漫威电影在华受众大幅度增长,票房有了飞跃式提高。创造一个华人血统的黄种人超级英雄,并让其在后续作品中加入漫威超级英雄系列,正是迪士尼这个好莱坞头号电影大鳄,在华语市场攻城略地的极重要一环。选中“尚气”这个“生而不义”的角色来作为第一个华人超英角色,自然是过往一部部漫威超英电影在华语市场的票房成功,给了好莱坞足够的底气,与傲慢的资本。

因为他们确实已经通过20多部“超级英雄电影连续剧”,培养了一大批极忠实的拥趸,不论这部《尚气》电影背景,背后人设怎样伤害中国人民感情,都肯定会有一群无原则无自尊的粉丝,竭力为其辩解和洗白。

所以,从选角就能看出,《尚气》对中国市场的极度傲慢:白人超级英雄一个个帅哥美女,华人超级英雄就必须是路人甲长相,女主角更直接“审丑”化。

然而,天不遂人愿,2020年,一场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彻底让美国此前苦心打造的在各个领域种种“神话”,全变成了笑话。而好莱坞电影工业,作为美国国家软实力输出重要一环,同样深受重创;

漫威影片与“美式超级英雄”们,在除超英片忠实粉丝外的大多数影迷观众眼里,同样早已神话破灭,从朋友圈年轻一代追捧的“时髦热点”,变成了“看亦可、不看亦可”,闲暇时或可打发时间,不看也没有任何损失的无所谓之物。

因此,包括漫威电影在内的好莱坞影片,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市场,不论以何种形式最后上映,无论经济收益还是后续影响,都注定远不可能达到几年前立项与拍摄时的目标了。

而当2021年初的《你好李焕英》,仅仅凭借单一的内地市场成绩,就以54亿票房(8.38亿美元),杀进全球影史票房前百名,更让被疫情重创的整个好莱坞,震惊之余,无不“羡慕嫉妒恨”。

「重返中国市场、占领中国市场」「谁赢得中国市场,谁就赢得未来」成了好莱坞各大巨鳄念念不忘之事。所以,时间进入9月后,才有了关于《尚气》的各种大规模洗白与营销,企图让该片登陆从中秋档到岁末档的热门档期。

然而,广大中国影迷观众的爱国热情和分辨能力,早已今非昔比,这部《上气》想要如愿在华上映,并取得超高票房,已经是注定痴心妄想了。

呵呵,参演人士,好自为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