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补给新利器曝光:补给无人直升机形似幼年支奴干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央视报道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在海拔2000多米的西南某地,使用无人机探索急修、急运、急供投送保障新模式,首次曝光我军在高原前线补给上已经开始测试一种全新设计的无人直升机。

与几天前在高原亮相的“空中投食”多轴无人机相比,这种无人直升机体形更大并采用纵列双旋翼设计,形似“幼年支奴干”,其机身设计也更加专业化,机腹具有专用空投货箱,显然专门针对战地空中补给任务进行了优化。


该无人直升机是山东一家公司研制的ZC300货运补给直升机。据厂家公开资料,ZC300是一架长3米宽1米有效载荷120千克的大型无人直升机,安装一台水冷65马力发动机,最大速度达140公里/小时,最大飞行高度达4800米,续航时间3-4小时,无论是飞行性能还是有效载荷都远超普通多轴无人机,并适用于高海拔地区的高原补给。

ZC300在设计上也很独特,采用类似CH-47“支奴干”直升机的前后纵列双旋翼设计,在机头和机尾各有一副直径3.4米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双叶螺旋桨。这么设计的最大好处是使机身具有广阔的重心允许范围,不受货物装载位置的影响。双旋翼之间的反向旋转互相抵消了扭矩,所以取消了单旋翼直升机上的尾桨,提高了整体动力效率。与重量接近的单旋翼直升机相比双旋翼具有更大的桨盘面积,可大幅增加起飞重量,因此非常适合货运直升机。

ZC300在载货设计也非常有特色,从新闻视频看该机并没有专门的机身货舱,而是在机腹前部半埋安装了一个货物空投箱,可将弹药、食物、药品等补给品从空投箱前部舱门塞入。以ZC300的体量看,该机应该可以在机腹前后安装两个空投箱,等直升机抵达己方部队上空时,空投箱底部打开将补给品准确空投到位。当然如果环境允许的话,直升机也可以降落进行补给。


ZC300机腹中间似乎还有一根黑色吊臂,可能被用于外部吊挂运输货物,以充分利用该机高达120千克的载荷能力。ZC300此次测试探索已经充分说明双旋翼无人直升机相对于传统多轴无人机在战场货运补给上的优点。

除ZC300外,我国其他无人机企业也已经研制出多种纵列双旋翼无人直升机,在军用和民用物流领域展现出广阔应用前景。在国外,美国DPI公司的DP-14型救护无人机也采用类似设计,可在机身货舱内容纳一名伤员,有效载荷达到了200千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