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挑衅,特朗普下令杀掉叙利亚总统,因美军抗命取消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美国媒体报道,总统特朗普已经承认曾在2017年计划杀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但是之后因为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的强烈反对而取消,行动也因美军决策层的抗命而取消。中东媒体认为,美国违反国际法达到了新高度,特朗普公然挑衅联合国公约,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并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带领美国走向极度危险的方向,并且是在告诉那些跟美国有仇的国家,也可以对美国高官采取对等措施。


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

特朗普要暗杀巴沙尔的决定遭到多方反对,包括时任国防部长马蒂斯和五角大楼的反对,美国媒体之后问特朗普对此感到遗憾吗?特朗普回答没有遗憾。有意思的是马蒂斯是比较右翼鹰派的美国高官,五角大楼多名官员也表示反对,美军高级将领也反对特朗普的命令。他们都有统一的共识,特朗普一旦杀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等于是告诉全世界,所有人都可以用相同的方法暗杀美国人。

幸好美国大部分高官都比较理智,没有同意特朗普的冒险行为,否则将有可能引发新一轮中东战争。不知道特朗普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即便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突然暗杀一国领导人,也许特朗普要别具一格吧。叙利亚战争爆发,本质是美国挑起的,美国扶持代理人妄图推翻巴沙尔,之后更是制造莫须有的罪名栽赃巴沙尔。


谣污蔑叙利亚官方的“白头盔”组织

叙利亚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之一,地处中东核心位置,也是战略要地,更是俄罗斯在中东最可靠的盟友。叙利亚战争爆发后,俄罗斯提供大量的支援和补给,到2015年俄罗斯还亲自参与,帮助巴沙尔夺回被武装分子控制的土地,还打垮了西方扶持的非法武装组织。若巴沙尔被暗杀,俄罗斯也不可能坐等叙利亚内乱,俄罗斯还会帮助叙利亚重建秩序。

对于俄罗斯来说,好不容易有了叙利亚这个平台,俄罗斯不可能就这么放弃。而且俄罗斯是唯一能遏制美国完全控制中东的国家,只要中东石油输送链不被美国独霸,世界也是乐于见到俄罗斯遏制美国的。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不想在中东事务上被边缘化,俄罗斯绝不会放弃叙利亚,更何况俄罗斯确实帮助叙利亚控制住了局势,另外俄罗斯在中东唯一能驻军的国家就是叙利亚,俄军还在这里启用了以前的军事基地。

虽然不知道特朗普出于何种动机要杀巴沙尔,但是特朗普的行为严重突破底线,就连美国鹰派也不赞成这种行为。最重要的是,这会让美国失去基本的国际公信力,世界各国完全有理由怀疑美国会谋害自己,甚至可以认为哦所有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美国都无效。这让人想到今年1月初,美国刺杀伊朗高官苏莱曼尼。当时多个国家的军事专家和媒体都认为,美国的行为跟那些危险的武装分子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公然挑衅无视联合国公约。同时也警告了世界,美国以后可能会对美国视为对手或敌人的国家采取类似手段,世界要警惕特朗普的危险行为,比起钓鱼执法和抓人,杀人可是真要人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