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烊千玺:艺人与粉丝共通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易烊千玺打了个有趣的比方:或许也像隔空存在的同桌,偶尔偷瞄一眼彼此的学习进度,然后在“你追我赶”间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少年的你》中的“小混混”刘北山,《长安十二时辰》中的世家子弟李必,《中国医生》中的住院医生杨小羊,《送你一朵小红花》中的患癌男孩韦一航,《长津湖》中的战士伍万里……每个角色都有不同的脸孔,演员易烊千玺深入其中,又游走其间。

  最近,作为正在拍摄中的电影《奇迹》的男主角,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专访时,易烊千玺说:“我小时候想当厉害的人、做厉害的事,现在也是,尽可能做好每个工作,不断探索自己。”

  “尽力”对易烊千玺来说,不仅是说说而已。演员吴京曾透露,拍摄《长津湖》时,易烊千玺的韧带断了,打着夹板继续拍戏。拍《送你一朵小红花》,有一场被扇耳光的戏,他主动要求再来几遍,打再实一点。

  年少成名,从偶像到演员,易烊千玺觉得最大的不同在于,演员是“真正关注人的内在”的一门职业,需要保持对人文的敏锐感知和对自身情绪的勇敢探索,是一项需要精微控制力的“技术工种”。

  易烊千玺说:“以往身份的工作模式,在时间、内容、空间上,往往给艺人向内在发展的精力有限,周遭氛围也展现的是‘一切更迭快速,向下沉淀有风险’。所以,精力有限、鲜少寻找内在,属于当时环境和工作模式带来的困扰。”

  面对这些困扰,易烊千玺的解决方法是,“踏实上学,安心拍戏,这种坚定算是我的克服方式吧”。

  “进入演员行业后,我终于找到了向内在发展的自在生长环境,安心踏实地寻找自己发芽的空间,不再受奇怪事情的影响。”易烊千玺说,“演员需要在自在自得的生长环境中,以周遭的生活细节浸润自己,保持对人和事物的好奇与思考,逐渐吸收并发酵内在力量,然后再谈如何赋予角色属于你的独特生命力。”

  易烊千玺透露,对于历史、战争等严肃题材,他会在拍戏前先寻找可靠资料进行学习,剧组也会有相应的各类指导。“事先的准备往往要谨慎些,哪些是了解即可,哪些需要做到相信并代入自己的角色。你的视角和角色的视角不一定相同,如果在关键部分产生偏差,后续创作可能要花多余精力调整。”

  大部分理性分析、案头工作,易烊千玺在进入剧组表演前就会完成。进入表演状态后,他就慢慢走进了“寻找感觉、相信直觉、把自己交付给导演”的阶段。“对我来说,大部分理性思考是在开机前完成的,这属于对角色的基础建设;开始工作后,便是和各位主创一起依靠直觉和细节部分的理性处理,更细微地往上垒。”

  “演员除了敬业和基本专业能力以外,还需要具备积极的价值观,以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希望能成为一个拥有真正优秀品格的好演员。”易烊千玺说。

  除了演员,易烊千玺还是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本科生。上学时,他的生活很简单,“上课,食堂,排练,散步,没了”。尽管当年以文化、专业双科第一的成绩考入大学,但也像很多大学生一样,他怕考试,“超级怕”,然而怕归怕,他又一科一科埋头啃下去。

  从十几岁起,易烊千玺就生活在媒体的聚焦、粉丝的追逐之下。“ ‘追星’好像普遍被定义成追逐某种闪耀,但我认为艺人与粉丝之间从来不是从属关系,没有高低,而是一种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关系。”易烊千玺打了个有趣的比方:或许也像隔空存在的同桌,绝不越过“三八线”,但偶尔偷瞄一眼彼此的学习进度,然后在“你追我赶”间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们处于生命的不同阶段,各自赶着各自的进度,但正因为彼此都注视着,所以都想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得更好。”易烊千玺说,“当我们力量各自逐渐成熟,我们互相影响,却互不依赖。这种理想状态下的我们,才会是对方真正的骄傲。我相信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在为之努力的过程中,保持理智,谨慎,善良。专注自身,也热爱周遭,希望每一次相见,我们都有更好的面貌。”

  谈及对同龄人的寄语,易烊千玺说:“我们眼前拥有更多的机会和选择,同时也有诱惑和迷茫。但不管走什么样的道路,潜心学习,提升能力,才是获取力量的唯一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