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王和王后的外出度假风波,你想到什么?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和王后马克西玛知道荷兰社会对他们一家到希腊度假的批评而返回荷兰。他们登陆希腊几个小时后,通过荷兰政府新闻处获悉这一消息,也马上作出决定,告知了政府新闻处。

他们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们将中止假期。我们在媒体上看到人们的强烈反应,使我们受到了触动。”

声明还说,“毫无疑问,要使新冠病毒受到控制,有必要遵循所有的准则。不过,有关我们假期的讨论对此没有帮助。”


平心而论,他们所去的希腊,在荷兰外交部 旅游建议中贴的是黄色的标签,就是疫情并不严重,需要多加留意一类,而且,星期五晚上,学校开始放去秋假,他们合家出游,似乎顺理成章;但是,因为引擎疫情数字急剧上升的缘故,政府才刚刚要求人们不要到处走动,不要外出旅游,国王怎么就不为人表率,反而自毁形象呢?

套用荷兰社会描绘荷兰国王的一句话:是不是een beetje dom?


矛头指向荷兰首相吕特

国王的家庭使用政府飞机上飞往希腊的事实,让荷兰内阁难堪。第二议院的政党感到很不理解,因为王室的这次旅行不利于内阁 宣布的对疫情采取措施的信誉。

作为对王室取消假期的回应,政府新闻处说,首相吕特是知道王室的旅行的,因为首相必须对王室的举止负责。

国会中的社会党SP和绿党GL,认为国王夫妇取消旅行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工党PvdAD议员凯肯(Kuiken)同意: “因为这对荷兰人来说不是一个好榜样,国王现在也看到了。”

她还认为,首相吕特在这方面没有保护好国王,不让王室去度假,是“难以解释”的。

执政联盟的政党民主六六党D66的国会议员史纳勒(Sneller)认为,国王应该考虑“所有努力在共同征服新冠病毒的荷兰”;但是,他也同意凯肯的看法,认为吕特应该避免这种情况。

荷兰王室问题记者凯西娅·赫克斯特(Kysia Hekster)称,国王终止假期是前所未有的,“这对于他作为国家联系人的形象上,是一个巨大的凹痕。显然,国王本人没有想到真的有这样的后果,他显然没有正确地估计。”

关于如何作出返回的决定仍然是个谜语。赫克斯特说:“也许他们和德容格或者吕特商量过,对方给出的建议是,最好马上收拾行李返回荷兰。”

荷兰国家新闻局不发表意见。


国王夫妇违例并非首次

关于王室夫妇在希腊度假的引起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夏天,国王和王后在该国度假拍摄的照片,也让他们感到尴尬,两人和一家餐馆老板合照,彼此之间的距离太短了。

在今天新闻发布会上,德容格对于记者提问“国王是否到希腊度假”居然一无所知,他说,只知道国王的确在希腊有别墅。

但是,当时确实知道国王一家已经乘坐飞机离开了荷兰,因为海牙的王宫中的荷兰国旗已经降下。

荷兰国家新闻局并没有证实,因为这是国王的私人生活。新闻局强调,国王也会遵循外交部的旅行建议,因为希腊并非旅行的不宜之地。

荷兰政府的专机是在荷兰时间下午5点15分降落在希腊的,国王的别墅在希腊最大的半岛伯罗奔尼撒,是黄色标签的地区,不是橙色更不是红色,属于可以旅行但是必须注意风险的地区。

荷兰国王的希腊之行引外媒关注

荷兰国王终止假期的新闻,引起了外国通讯社的关注。英国新闻社路透社报道称,荷兰王室夫妇没有违反疫情规则,因为其度假屋周围地区使用的是黄色的旅行建议;但是,荷兰内阁已建议限制旅行。

该新闻社还提到了先前的威廉·亚历山大和马克西玛的希腊之行,当时他们违反了拍照的距离规则。

德国《图片报》以“这从未发生过……”开头,连续提到荷兰的疫情:第一批重症患者今天很可能会飞往德国,首相吕特希望有限的社会接触,餐饮业不得不关闭,最后写道:“然后,是国王飞往希腊?”

德国新闻网站Focus在一篇文章中发表了一篇关于假日期间发生的“愤怒风暴”的文章。

Al Arabiya和Sky News等网站,则报道了荷兰国会议员和其他人士的批评。

包括一些荷兰记者认为,因为政府呼吁人们不要到处走动,不要外出旅行,内阁几个部长都说过同样的话,现在,国王却外出度假,这已经很不应该了,而首相没有制止,就更加不应该。

于是,又掀起一阵政治交锋了。要知道,荷兰正在处于大选的前前夕,很多人会抓住这一事件,大做文章,用摆得上台的理由,趁机把现任首相及其政党推下台,或者起码减少他们的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