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卫星碎片刚飞过 美火箭残骸又来袭 国际空间站两度遇险

b
b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距离国际空间站调整轨道躲避“俄罗斯反卫星试验碎片”还不到一个月,俄罗斯航天局12月3日表示,国际空间站当天再次紧急调整轨道,这次躲避的是美国火箭碎片。让人担心的是,这也是国际空间站在一周内第二次遭遇太空碎片威胁,后者对于环绕地球运行的各国航天器正构成越来越现实的威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4日称,俄航天局局长德米特里·罗戈津表示,国际空间站3日不得不调整其轨道,以避免与美国火箭碎片相撞。据称,该碎片来自美国1994年发射的“飞马座”运载火箭残骸。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俄罗斯航天局经过一整天的全程监控后,最终决定需要改变国际空间站的运行轨道。在太空碎片预定通过国际空间站前两小时,俄罗斯启动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的“进步”号货运飞船的发动机,将国际空间站的高度降低了1000英尺(约310米),从而安全地远离碎片。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4日称,这已经是国际空间站本周内第二次遭遇太空碎片威胁。NASA原本计划于11月30日派出两名航天员出舱修复国际空间站一个破损的天线,但在监测到一块太空碎片可能从附近经过后,这次太空行走被迫推迟。

根据美国方面的说法称,11月15日俄罗斯用导弹摧毁了一颗退役卫星,使国际空间站附近的太空碎片数量增加了一倍,“严重威胁国际空间站的安全”。NASA表示,没有迹象表明11月30日从国际空间站附近经过的太空碎片来自俄罗斯反卫星试验,但“不能排除这种可能”。同样受此影响,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表示,为了避免太空碎片,已改变了部分“星链”卫星的轨道。

CNN称,由于很难精确预测太空碎片的运行轨迹,因此地面任务控制人员通常在太空碎片即将经过国际空间站附近时才能确认是否需要改变后者的轨道。在围绕地球运行的20年中,国际空间站至少进行了30次变轨以躲避太空垃圾,仅2020年就有三次紧急变轨。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5日称,据欧洲航天局的资料,地球轨道上约有3.65万块宽度超过10厘米的碎片、100万块1厘米至10厘米的碎片以及3.3亿块1毫米至1厘米的碎片。由于这些太空碎片以每小时2.8万公里的高速运行,比子弹的速度还要快10倍,即使是小碎片也可能击穿国际空间站的外壳,此前已经发生过数次类似险情。在今年5月的一次例行检查中发现,国际空间站的一条机械臂被太空垃圾撞出一个5毫米小洞。

让外界担忧的是,随着退役卫星和火箭残骸的解体、相撞或在反卫星导弹试验中被炸毁,太空碎片数量正在快速增加。《联合早报》称,国际社会曾多次尝试就制定太空垃圾相关法规达成共识,但谈判往往因地缘政治而破局。“这些太空碎片不是单纯的垃圾,通常属于某个实体或国家政府的财产”,追踪和确定太空碎片的归属仍是难事。此外,外界担心任何能清除太空碎片的技术也可能成为反卫星武器。报道认为,要发展太空碎片清除技术,必须首先通过外交和谈判,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为避免制造更多太空垃圾,日本京都大学计划在2023年制造出全球首个“木制卫星”。研究团队认为,木制卫星容易燃烧,能让它在避免产生碎片与释放有害物质的情况下,在大气中安全烧毁。此外,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也在开发清理太空垃圾的技术,例如捕捉碎片并将其带离轨道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