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美军联合演练,还与印度合作,到底打的啥算盘?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俄罗斯是实力仅次美国的军事强国,不过在经济发展方面,俄罗斯就不够强大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的经济问题就一直十分严重,即使在普京的带领下得到了部分恢复,也依然无法成功摆脱经济困扰,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俄罗斯的经济可以说很难得到好转了。
奇怪的是,在如此关键的时刻,俄罗斯竟然与美国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对俄罗斯进行打压,美俄两国不断展开较量,如今能够达成合作无疑让人非常意外。同样令人不解的是,俄罗斯还与一心讨好美国的印度展开了合作,决定将自己的王牌武器苏-30出售印度,甚至还准备提前交付。俄罗斯如此举动,到底是在打什么算盘呢?

对此有军事专家表示,俄罗斯做出这样的选择,或许是为了获得更多的利益。无论俄罗斯在美国面前的态度再怎样强硬,都无法成功摆脱美国的制裁。与其如此,缓和与美国的关系也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与美国关系得到改善后,至少中东局势不会如此紧张,与欧盟的“北溪-2”项目也可能不必遭受美国制裁,这对于俄罗斯而言,可算是极大的好事。

至于与印度的合作,也是因为这能给俄罗斯带来不错的收入。军火出口是俄罗斯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在武器采购上,印度一向非常大方,有高价订单送上门来,俄罗斯自然不会拒绝。况且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多次与印度达成了合作,印度越是购买俄罗斯的武器,今后对俄制武器就将越发依赖。如此一来,即使印度想要靠近美国一方,也不得不继续购买俄制武器。

不过俄罗斯想要改善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又为何愿意接受呢?实际上,自特朗普上任以来,就曾多次向俄罗斯表达出好感。在普京看来,俄罗斯虽然是一个强大的对手,但东方大国同样有着不小的威胁。这几年来,俄罗斯与东方大国的关系越发友好,若是俄罗斯成功与该国联合起来与美国对抗,美国的处境将更为艰难,与其如此,选择与俄罗斯联合也并不无可。

当然仅是一场军事演习,还不能让两国关系发生太大的变化,俄罗斯也非常明白,到底谁才是真正的朋友。美国眼中一向只有自己的利益,根本不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国家。若不是为了赢得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俄罗斯根本不会采取这一系列动作。因此为了避免像俄罗斯一样陷入危机,如今东方大国也应该更加努力,毕竟只有足够强大,才能够让自己得到有效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