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退出环太军演,日本派出准航母力挺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2020年度的环太平洋军演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尴尬,在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之下,原本有30个国家50艘舰艇和3000余人参与的演习,最后变成了只有10个国家23艘舰艇5300人参与而已。在20个国家退出环太平洋军演的时候,日本是派出了伊势号准航母参与其中,这是日本力挺美国的一个表现。
日本和美国在军事上的合作非常的紧密,双方会有众多的军事演习活动,日本除了参与日美双边军事演习,也会参与美国主导的其余的多边的军事演习活动,其中就包括环太平洋军演。

伊势号属于日本海上自卫队装备的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这是一款拥有直通飞行甲板的大型水面舰艇,因此也被称为准航母。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2艘日向级和2艘出云级准航母,这些都是具备携带大批直升机的水面舰艇的能力,未来出云级还将具备携带F-35B闪电II战斗机的能力,届时日本就拥有了真正的航空母舰,F-35B是一款具备短距/垂直起降能力的五代战斗机,属于美军提出的JSF联合攻击机的项目成果。

在2020年度的环太平洋军演中,日本的DDH183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和美国海军LHD2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是齐头并进,在编队航行中成为了领头羊,DDH183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是这次环太平洋军演中排水量仅次于美国的LHD2埃塞克斯号大型水面舰艇,日本海上自卫队还出动了DDG178足柄号爱宕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参与其中,这个是给足了面子。

日本海上自卫队规划装备有8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目前已经7艘在服役,包括4艘金刚级、2艘爱宕级和1艘摩耶级,另1摩耶级在进行测试,届时很快就会交付日本海上自卫队。长期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的关系密切,此前就有把日本海上自卫队称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反潜支队”,这是因为日本非常重视反潜力量的装备。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拥有100架P-3C和多架P-1海上反潜巡逻机,这是仅次于美国的海上反潜机的装备规模。日本在对外政策上是紧跟美国的步伐,包括力挺美国的印太战略等,从这次日本力挺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看,日本是甘愿搭上美国的战车。在2020年度的环太平洋军演中,参与规模仅次于美国的是澳大利亚皇家海军,总共有4艘舰艇的参与,包括1艘驱逐舰和3艘护卫舰。

如今的美国处在新冠病毒疫情的肆虐之中,根据航空视界掌握的资料看,迄今美国已经有超过586万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累计死亡已经突破了18万大关,在疫情冲击之中,美军也是无法独善其身,根据美国五角大楼公布的数据,美军有超过32000人确诊感染,这个也是众多国家退出环太平洋军演的重要的原因,因为参与军演就有感染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