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自主国防之路磕磕绊绊:无法完全摆脱美国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最近,韩国疫情频传坏消息: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创5个多月来最高纪录、连续多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0例……


就在这种疫情阴霾之下,韩美今年首场战区级联合军演拉开了帷幕。用韩国媒体的描述来说:这场“强行”启动的军演将持续至8月28日。

这次“强行”联合军演,几经波折,大幅缩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韩美取消了春季军演,并将夏季军演从8月初延期至8月中旬。此次演习原计划16日启动,因有参演人员突然确诊,两国紧急协商,决定再推迟两天。而且,此次演习采用电脑模拟训练的方式进行,时间被压缩到10天,参演人员大幅减少,没有征调美国本土军队。

这次“强行”联合军演,透露出韩国的心心念念。上世纪50年代初以来,韩国军队的指挥权长期由驻韩美军掌握。1994年,韩国收回和平时期指挥权,但战时指挥权仍在美军手中。2017年,文在寅政府上台后,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问题重新被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10月,韩美两国国防部长签署军事“同盟指导原则”文件,确认韩国未来将接替美国,负责领导两国军事联合指挥部,开始为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铺路。

对于今年的韩美军演,相信韩国是充满期待的,因为这是在为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做准备。韩国寻求从美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计划包含三阶段评估,2019年已经完成第一阶段评估,不少人希望2020年8月军演期间完成第二阶段评估、2021年完成第三阶段评估。这就意味着,韩方有望在2022年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这也意味着,现任总统文在寅能够实现自己在竞选总统期间的承诺:任期内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

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提升军事上的自主性,韩国的心愿清晰明了。就在8月10日,韩国国防部公布了《2021年至2025年国防中期计划》,计划从明年起在5年内投入301万亿韩元(约合2540亿美元)军费,扩充军备。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韩国宣布从明年起推动建造3万吨级轻型航母。这被广泛解读为,韩国希望依托航母,推进自主国防目标。此外,分析普遍指出,要加快实现自主国防,首要任务是尽快具备从美军手中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各项条件。

然而,现实非常“骨感”。韩联社指出,韩军原计划在此次联合演习中完成未来联军司令部指挥体制下的“完全作战能力”评估工作,但美军以疫情下难以调遣兵力、演习规模缩水为由对评估工作持消极态度。美国坚称,韩国收回战时指挥权并不取决于具体的时间,而是要按照测试的结果来判断韩军是否具备“全面作战”的能力。如果2020年无法完成完全作战能力评估,韩国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计划可能再次延期。

韩国身处美国安全“保护伞”下日久:拥有第三多美国驻军人数,购买大量美国武器,韩美联合军演也是国家间最频繁的双边联合军演。韩国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国防,势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