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汽车确认:4年内投放两千台氢能源汽车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11月29日消息,据36氪报道,海马汽车在互动平台确认,公司的第三代氢能源汽车已投入研发,计划在2025年前,投入2000台氢能源汽车进行示范运营推广。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后,我们的关注点似乎都在电动汽车,不管是国内电动汽车行业王者比亚迪,还是全球销量冠军特斯拉,亦或崛起的造车新势力蔚来、理想、小鹏等,名气都非常大。可新能源并不是只有电能一个选择,还有一些厂商选择了氢能源,海马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关注新能源汽车行业,应该知道本田、丰田、奥迪、现代等车企,也在研发氢能源汽车。时至今日,本田和奥迪已经意识到氢能源汽车的可行性低于电力,所以选择了放弃,只有现代和丰田两大车企还在坚持。

这里简单介绍一些氢能源汽车的优势和劣势,与电动汽车相比,氢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应该是补充燃料方便,就像加油一样,非常便利。电动汽车的充电功率虽然越来越高,但普遍仍需要30分钟以上才能完成充电。

其次,氢能源可以采用电解水方案,等待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普及后,制氢的成本会显著降低,而且非常环保。这些都是氢能源的优势,也是丰田、现代、海马汽车不愿意放弃氢能源技术的原因。

问题在于,氢能源的存储和运输成本极高,在清洁发电方式没有普及之前,以火力发电为主的中国,大量采用电解水制氢的成本极高,污染也很严重。与石油不同,氢气必须保证纯净,一旦进入杂质,就有可能发生爆炸,危险性也比较高。

2019年6月,挪威桑维卡发生了全球首例加氢站爆炸事件,两名乘客受伤。加氢站运营商Uno-X立刻关闭了挪威多个加氢站,并为当地氢能源汽车车主提供备用电动车,丰田和现代两家车企也暂时停止出售氢能源汽车。

如果是加油站爆炸,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至少不可能有车企停止出售燃油车,更何况现在加油站的安保措施已经很到位,如果通风好,基本不太可能出现爆炸。种种因素导致,氢能源汽车暂时无法与电动汽车相比。

或许未来清洁电力普及,存储和输送氢能源的成本下降后,氢能源汽车的市场地位就可以追上甚至超越电动汽车。当然,这一天必须在电动汽车完全充电时间减少至5分钟以内之前到来,否则氢能源的补充燃料速度优势也将化为虚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