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向塔利班低头,大批部队卷铺盖走人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阿富汗被称为"帝国坟场",在近现代历史上,已经让多个军事强国在此折戟沉沙。

1979年苏联发动阿富汗战争,最终造成超过4.5万名苏联士兵伤亡,战争军费达到250亿美元之巨。巨额的战争开支,令原本窘迫的苏联经济形势雪上加霜,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苏联的解体。自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如今已过去19年的时间,美国也要步苏联的后尘,那就是经过多年的战争,美国并未从阿富汗得到什么,自己反而陷入战争的泥淖无法自拔。
8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驻阿富汗美军将在今年11月底前降至5000人以下,看来强大的美军也已向老对手塔利班低头服软,美军的这一撤离计划是在特朗普7月初决定的。美国与塔利班今年2月底签署协议。美军承诺在135天内把驻阿美军从大约1.3万人缩减至8600人,剩余的美军和北约联军士兵将在14个月内撤离阿富汗。作为条件,塔利班将不允许麾下组织对美国等国发动恐怖袭击。

阿富汗地处中亚,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重要陆路通道,自古以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阿富汗易守难攻,很少有国家可以征服阿富汗,也未能从阿富汗全身而退。2001年,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以"反恐"为由,悍然发动阿富汗战争。目前,美军伤亡人数已达2200多人,投入的军费在8000亿美元左右,阿富汗战争对美国的影响也在慢慢显现。

很显然,美国此次撤军是一种"壮士断腕",及时止损的做法。从阿富汗战争撤离后,美国国防部每年至少可以节省百亿美元左右的军费开支,这样美国可以腾出经费和兵力部署在其他地方,另一方面,可以加速新型武器装备的研发和服役速度,这对于美国的潜在对手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另外,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阿富汗本国的影响也不小。

以阿富汗目前的局势,美国要是撤军,接下来阿富汗极有可能陷入非常混乱的状态。目前有美国军队震慑,阿富汗国内的诸多武装力量不敢轻举妄动,但是美军撤离后,肯定会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各种武装势力将大肆扩张自己的势力和地盘,群雄并起,战争逐鹿是必不可少的。混乱的阿富汗无疑会成为恐怖主义孵化的温床,阿富汗国内的局势将彻底走向失控,美国多年的反恐投入也将彻底打水漂。

如今新冠肺炎肆虐,阿富汗国内急需一个稳定的社会秩序,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但是美国拍屁股走人,显得轻松,不过却给阿富汗留下了"一地鸡毛",可以说毫无大国担当和国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