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与白俄关系骤然紧张?乌克兰跳了出来!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33名俄罗斯瓦格纳雇佣军在首都明斯克被捕之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外交危机紧张局势仍在持续;这些雇佣军被指控破坏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处死刑。来自白俄罗斯的消息来源说,在通往该国的道路上已经建立了许多检查站,还有武装直升机沿着白俄罗斯与俄罗斯边境线巡逻的报道。


俄罗斯境内也发生了重要变化,据称有关部门在境内加强了控制,并对网络数据和电话进行了监测。根据国际分析人士观察,白俄罗斯与俄罗斯边境地区目前的变化就像为潜在军事冲突提前做准备。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尚未就此这些情况发表官方声明,而一天前(8月2日),明斯克决定至少在8月14日之前不恢复与莫斯科的国际航班。

在相关的事态发展中,俄罗斯人权事务专员是塔季扬娜·莫斯卡利科娃(Tatyana Moskalkova)说,没有可靠和完整的证据来证明俄罗斯公民在白俄罗斯所犯下的罪行;人权检查专员只有在收到适当的上诉后才能采取行动,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这种要求。


莫斯卡利科娃表示,一群俄罗斯公民通过明斯克过境前往伊斯坦布尔,他们掌握了所有必要的文件,包括机票;白俄罗斯境内的物流工作是由一家本地公司提供的,出于未知的原因,该公司没有明斯克-伊斯坦布尔的航班,这些俄罗斯公民在明斯克等待新机票的时候不得不停留下来。

俄罗斯外交部还批评白俄罗斯对其公民的拘捕行为,并要求“立即与俄罗斯领事官员联系”并“防止进一步采取行动”。

同样令人关切的是,据乌克兰外交大臣德米特里·库莱巴宣布,白俄罗斯曾向乌克兰提供一份被拘留的俄罗斯人名单,其中许多人曾在顿巴斯打过仗。据库莱巴说,乌克兰执法机构目前正在积极工作,以核对所提供的名单,以确认上述问题。


库莱巴说,我们收到了一份被白俄罗斯拘留的人员名单,如果这些人与顿巴斯战争有关,有关单位将核实他们的犯罪行为。

乌克兰外交大臣补充说,基辅不承认第二国籍,所有乌克兰护照持有人都是该国公民,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无法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