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将在美国东海岸开启新一批星链卫星发射任务

b
b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11月8日消息,SpaceX将于当地时间11月12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发射一批星链互联网卫星。这将是SpaceX近两个月来首次发射星链卫星,也是近半年来SpaceX首次在美国东海岸发射星链卫星。

据悉,SpaceX在2021年前五个月的时间内完成13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总共将近1000颗卫星送入轨道。但在随后的五个月中仅发射了一批星链卫星。

9月14日,SpaceX在美国西海岸将第51颗利用激光通信的星链卫星V1.5送入轨道。而原定于本月中旬在西海岸发射的第二批星链卫星被无限期推迟。

事实上,几天前SpaceX还未确定星链卫星的发射日期。11月4日,有人发现一枚二手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正沿肯尼迪航天中心的道路驶向LC-40发射台。由于39号发射台已经明确用于SpaceX安排实施载人航天任务Crew-3计划,这枚运输中的猎鹰9号火箭将用于发射星链卫星成为唯一合理解释。


图示:运输中的二手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

事实上,就在人们发现运输中火箭助推器的一天后,卡纳维拉尔角第45太空联队发布的危险区域信息证实,SpaceX计划在美国东部时间11月12日周五早上7点到8点发射一批星链卫星。

此外,这次星链卫星发射任务并不是前往极地上空附近的第二组星链卫星第2次发射计划,而是第四组星链卫星的第1次发射。

SpaceX的星链卫星网络第一阶段将发射4400颗卫星,共分成五组,公司根据不同运行轨道高度和倾角将卫星划分成不同组(Shell)。今年5月份,SpaceX在东海岸成功发射一批星链卫星,意味着第一组卫星全部发射升空。9月份,搭载激光通信技术的星链卫星V1.5首次发射升空,SpaceX将其命名为第二组星链卫星的第1次发射。据悉,SpaceX第二组卫星主要在极地上空运行,包括720颗卫星;第四组与第一组卫星数量相同,为1584颗卫星。

除此之外,第三组和第五组分别有340颗和158颗卫星。两组卫星在极轨道上的运行高度略有不同,很可能是SpaceX星链网络第一阶段发射的最后两组卫星。

与第一组所采用的星链卫星V1.0不同,第四组卫星都将是搭载激光通信技术的星链卫星V1.5,这样星链卫星最终能够完全实现轨道通信,从而减少整个网络对卫星地面站的需求。

11月7日,SpaceX服务船鲍勃号与无人回收船ASoG离开卡纳维拉尔港,为发射星链卫星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