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在泰国摊上事了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泰国政府要求下,脸书(Facebook)公司8月24日封锁一个批评泰国王室的大型群组,引来反对声一片。不到一天,脸书就宣布公司是迫于压力封锁群组,正计划向泰国政府提出法律挑战。

泰国总理巴育25日回应称,如果脸书起诉泰国政府,那么泰方将使用泰国法律反击,泰国政府不怕与其打官司。

综合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报道,24日晚,一个名为“保皇党市场(Royalist Marketplace)”的群组网页,弹出了“根据数字经济与社会部的法律要求,在泰国境内对这个群组的访问已受到限制”字样。


“保皇党市场”拥有约100万成员,由身处日本、批评泰国君主制的学者巴温(Pavin Chachavalpongpun)在今年4月创立。

近一个月来,泰国各地陆续出现以年轻学生为主的抗议集会,表达对泰国政府的不满,要求改革君主制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而泰国政府早已注意到“保皇党市场”群组,数字经济与社会部长普缇蓬此前指责脸书没有配合泰国政府的要求,限制一些有辱王室等违背泰国法律的内容。

8月10日,普缇蓬给脸书下了“最后通牒”,给予其15天时间遵守法院删除平台上有关内容的命令,否则将被指控触犯《计算机犯罪法》,最高可被罚款20万泰铢(约4.4万元人民币)及每天加罚5000泰铢(约1098元人民币),直至遵守法令为止。

泰国数字经济与社会部发言人24日表示,脸书“了解泰国社会的背景”,于是在截止日期前配合执行相关措施。

“保皇党市场”遭限制后,巴温直指脸书已经屈服于泰国政府的压力,不少网民也指责脸书“是独裁者的朋友”。

不过路透社称,巴温已经在脸书组建了一个同名新群组,截至25日成员已达45.5万名。

脸书前脚配合完泰国政府的工作,后脚又称公司是“被迫”封锁相关群组,正计划对泰国政府提出法律挑战。

一名脸书发言人25日称,泰国政府此类要求“非常严重”,“违反了国际人权法,对人民表达意见产生了寒蝉效应。”但路透社25日询问有关“法律挑战”的计划时,脸书未予置评。

对于脸书的回应,一些网民并不买账。有网民评论称,脸书在泰国赢的几率不大,因此这很大程度上就是一种为“安抚左派”而表现出的软弱姿态,“脸书会继续说一套做一套”。


据中新社消息,泰国总理巴育25日在回应有关问题时表示,如果脸书起诉泰国政府,那么泰方将使用泰国法律反击。泰国政府不怕与其打官司。

巴育表示,每个国家的法律都不相同,泰国政府的行动符合泰国的法律。他说,虽然人人都有言论自由,但不能违反泰国法律。
g
guyang

小扎就是个没啥底线的人,在沙特那些国家不是乖乖的和政府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