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百日冲刺”,五大军事行动密集实施,极其罕见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喜欢跑步的人都知道在最后百米往往需要加速冲刺,从某种程度而言,竞选也是如此,越是临近大选的日子越需要冲刺。如今,离美国大选时日不多,特朗普和拜登团队之间的战火愈燃愈㤠。

近日,有民调显示,特朗普和拜登之间的差距正在缩小,特朗普的支持率正渐渐回归,越是在希望点燃之时,特朗普“百日冲刺”的动作就更加疯狂,五大军事行动在全球各地同步展开、密集实施,频率之高、范围之广、兵力之多,实属罕见。

可见,为谋求连任,特朗普已极其疯狂。

01 第一大军事行动:联合10国推进“环太平洋”军演,向世界示威
两年一度的“环太平洋”演习(RIMPAC)正在夏威夷火热开战。尽管当下疫情严重,美国确认感染人数已破543万之多,但特朗普仍然挥舞着大棒联合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新加坡、新西兰、文莱和法国组织大规模军演。为期大约15天。

日本派出了大型直升机母舰“伊势”号和“爱宕”级“宙斯盾”驱逐舰“足柄”号。韩国海军派遣76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和4400吨级驱逐舰各1艘参加环太演习。此前,杜特尔特多次表态与美国保持距离,而在这次联合演习中,菲律宾海军则派出了导弹护卫舰“何塞·里扎尔”号和超过100名舰员。

正如美媒所言,这次演习展现了美国在新冠疫情大暴发下的战备能力。另有分析认为,美军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多国联合军演,可能是向怀疑美国战备能力缩水的人们传递强硬信号,甚至想要借机向所有潜在对手示威。其实,对于特朗普来说,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目的,就是借10国联演告诉选民“支持我,给我投票,我的伙伴遍全球!”

02 第二大军事行动:战区级韩美联合军演启动,时间与环太军演重叠,美韩各怀鬼胎
今年首场战区级韩美联合军演18日拉开帷幕。据韩国军方消息,韩美两军当天上午7点启动今年下半年的联合指挥所演习,18日到22日举行第一环节的防御演习,24到28日举行第二环节的反击演习。

这次演习因为新冠疫情一推再推,终于在与环太军演时间重叠之际上演,其假设敌军挑衅、操练联合应对程序的年度例行防御性演习,和往年一样,以计算机模拟形式开展。有分析认为,这场军演美韩各自打着自己的小算盘,特朗普意在稳住韩国这个小兄弟,一方面在涨保护费方面,韩国并没有应允特朗普的漫天要价,但特朗普并没有像对待德国那样撕破脸皮而愤然撤军,反而与韩推进联合军演,意在美国大选前拉拢稳定韩国这个小兄弟,毕竟在大选胜算未卜之时,特朗普也不想树敌太多,选票比啥都重要。

另一方面,文在寅想在这次演习中实现其在任内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承诺。韩军原计划在此次联合演习中完成未来联军司令部指挥体制下的“完全作战能力”(FOC)评估工作,但美军以疫情下难以调遣兵力、演习规模缩水为由对评估工作持消极态度。从目前情况看,预计无法进行FOC评估工作,该评估工作可能在明年上半年的演习中实施。文在寅的承诺因美军不配合而无法兑现。

03 第三大军事行动: 美以“持久闪电”联合军演,欲以五代战机联手绞杀伊朗安全威胁
近日,美军和以色列举行了“持久闪电”第二阶段的联合演习,该演习说是为了提高美以两国空军F-35第五代战斗机的作战能力,实际上其战略意图十分明确,旨在联合绞杀伊朗新型防空系统,打击外在安全威胁。

在美军和以色列看来,即将解除武器禁运令的伊朗是其共同的潜在对手。与其等伊朗“松绑”后来对待自己,不如先联手演练应对战法。伊朗方面目前已经装备了先进的俄制防空武器系统,待武器禁运解禁,伊朗购入S-400防空系统、战斗机和其他新型武器装备是大概率事件。

这对于美国、以色列等国来说尤为不妙,因为伊朗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其作战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将大大增加美国和以色列军队面临的风险。在此时,美以开展“持久闪电”联合演习也显得比以往时候都更为重要、更具针对性。

当然,美以之间也存在着一些分歧和情感裂痕。比如在攻打约旦方面,以色列如箭在弦期待美军加油助力,特朗普却口是心非、按兵不动,让以总统心有不爽却无计可施。

04 第四大军事行动:向波兰部署更多军队,欧洲战略重心东移,惩罚德国助力波兰紧盯俄罗斯增加选票,特朗普可谓一举四得
据《军事时报》网站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日前与波兰正式签署《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以向波兰部署更多美军。此协议是对一项北约协议的补充,它将允许美军进入更多波兰军事设施,并对现有的设施和能力进行现代化提升改造。此外,该协议还将推动美国与波兰在投资、贸易等其它方面的合作。

当前约4500名美军士兵驻扎在波兰,预计将再增加1000人。上个月,五角大楼宣布从德国撤出1.2万名士兵,其中5600人将被派遣至包括波兰在内的其它欧洲国家。此外,一些美军指挥部也将撤离德国,比如美国陆军第五军团海外总部将于明年迁往波兰。

长期以来,波兰一直希望美国增加在波驻军人数,甚至主动提议斥资约20亿美元修建“特朗普堡”邀请美军永久驻扎。虽然波兰表现积极,但美国方面一直没太积极的回应。如今,因一点点保护费,美德闹掰,美国正好把从德国撤出来的部分兵力迁至波兰。

从美方角度看,这既是对波兰“主动示好”的奖励,也是对德国“拖欠军费”的惩罚,同样还可以看住俄罗斯。可谓一举三得。也有专家分析,把驻德美军部分转移到波兰的做法会让美国得不偿失,赢在了当前、输在了长远,赢在了表面、造成了“内伤”。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欧洲事务的官员威廉·考特尼说,美国此举再次搅乱了北约同盟关系,破坏了北约团结,很可能削弱欧洲对美国的信任。

其实,美国此时签署协议向波兰增兵还夹杂着特朗普的个人小算盘。在2016年美国总统中,波兰裔选民选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特朗普有意在2020年选举中继续拉拢这个群体。

05 第五大军事行动:美国和加拿大在北极举行军演,意欲强化北极地区军事存在
8月17日至21日,美国和加拿大在北极地区开展防空演练,演习范围从波弗特海(北冰洋边缘海)至格林兰岛的图勒。

演习中加拿大将出动CF1-8战斗机、CP-140巡逻机和CC-150T空中加油机,美国出动F-15战斗机、KC-10加油机和C-17运输机。演习的飞行活动将在人烟稀少的北极地区和高海拔地区进行。

北美防空司令部经常开展各种具有针对性的演习,包括应对擅闯限制空域、劫持客机等。

北极地区向来是国际政治的焦点之一,包括整个北冰洋以及格陵兰岛(丹麦领土)、加拿大、美国阿拉斯加州、俄罗斯、挪威、瑞典、芬兰和冰岛八个国家的部分地区。

目前,北极地区周围的陆地、岛屿已基本由北冰洋沿岸国家分占完毕。国际上公认的只有北冰洋中心区域是不归任何国家所有的公共海域,世界各国可自由开展科学考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非北极圈周国家积极投身于北极事务。

对北极地区进行首次综合性科学考察是在1882~1883年的第一个国际极地年。来自11个国家的11支考察队对北极地区的天文、地理、气象进行了第一次大规模有系统的科学考察。第二次国际极地年科考在1932年8月1日~1933年8月31日开展,参加的国家就已增加到34个,在北极建立了43个永久性的考察站。1990年,环北极的八个国家联合正式成立国际北极科学研究委员会。

通过北极地区,是从东西半球到另一半球的最短航线,打通了欧亚大陆与北美大陆之间的东北航线和西北航线。二战期间,英美为了向苏联输送战略物资,开辟了北极航线。然而,二战之后,随着冷战开始,北极地区成为了美苏潜艇角逐的舞台。双方潜艇多次在北冰洋冰盖地下遭遇。美国还曾经通过窃听苏联地下电缆和潜艇来获取机密情报。

从10国“环太平洋军演”到美韩、美以、美澳军演,从联合军演到增兵波兰,从本土夏威夷到亚太地区,从中东到北极,从空中到海上再到海空天电多维一体,在8月中旬同一时间段,由美军主导的军事行动在全球各地同步展开,实属罕见。

这意识着特朗普的百米冲刺附带着对世界的安全威胁和军事挑衅。随着大选日益临近,这种疯狂或将不断升级,重心和对手都将不断调整,力求精准对焦、精准打击,留给外界的风险也将增大,必须做好科学预判和全面准备。

此前,似乎嗅到战争味道的俄罗斯已明确划出实施核报复的“红线”,对防范美国升级军事挑衅发出严肃警告。这样的保底手段和舆论威慑是必不可少的。

当然,特朗普在给世界制造危险的同时,自身也面临着不同危险,8月15日下午,一架不明飞机闯入特朗普高尔夫球场,美军战机不得不紧急起飞驱离,15日晚,特朗普乘坐的“空军一号”再次面临无人机侵入的巨大风险,这些看似偶然的事儿发生在同一天,也同样给特朗普敲响了安全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