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勤局被曝购买追踪软件以获取公民位置数据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外媒报道,美国特勤局向一家私人公司支付了一笔费用,用以获得访问常见的智能手机应用生成的位置数据的权限,追踪的应用程序还包括中国的微信、微博等。
这份今天上午刚刚被曝光的合同(根据美国的《信息自由法》(FOIA)的要求而公布)显示,美国特勤局用一年35844美元的价格订阅了Babel Street’s的产品 Locate X,该产品通过从时下流行的应用程序收集数据从而跟踪设备的位置。

而这个合同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特勤局购买的位置数据信息,通常是需要获得美国法院的许可或者有特许通行证才能获得的。目前,Babel Street's公司和美国特勤局对此都没有任何回应。
完整合同文件地址:https://www.documentcloud.org/documents/7038175-Babel-Street-Secret-Service-Contract.html#document/p35/a576639

此次被媒体曝光的这份合同里,显示了美国特勤局除了追踪常用的美国应用程序外,还要求获得一些外国社交软件的数据信息,比如俄罗斯的VK,日本的Mixi,Line。而中国的常用应用程序,人们熟悉的QQ空间、微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也赫然在列。记者还注意到有一行备注,“社交媒体信息来源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这些”。这是否说明,除了以上提到的4款应用程序外,还有更多的应用程序在被追踪之列呢?

Locate X在实际运用中有什么用呢?借助Locate X,像特勤局这样的机构可以在犯罪现场的周围划定一个地理范围。然后,它可以识别在案发时处于该范围内的移动设备,并追踪案发之前或之后这些设备的移动轨迹。2019年在调查一起入室盗窃案时,美国警方采用了这种方法,通过追踪分析嫌疑人的自行车移动数据最终破案。

早在今年2月份,已有外媒报道,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购买了Locate X,而一名Babel Street公司的前雇员也透露了特勤局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正在使用位置跟踪技术。而这次合同的公布,是首次有确凿证据证实美国特勤局购买了Locate X。该文件还提到对现有的特勤局和Babel Street合同进行修改后,总金额增加了35,844美元,达到1,999,394美元。

这些新闻对于公众来说确实不再新鲜了。据报道,美国联邦特工多年来一直在购买商业上可用的手机位置数据来跟踪移民。而近来发布的关于“Black Lives Matter”抗议运动报告中,也表明私营公司可以从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中收集到大量的个人隐私信息。

目前尚不清楚美国联邦机构如何在没有获得法院许可的情况下获取这些信息。而美国最高法院在2018年就已经裁定执法部门需要搜查令才能进行手机数据的追踪。

据报道,参议员罗恩·怀登(Ron Wyden)正在计划立法,以阻止执法人员购买Locate X等产品。“很明显,多个联邦机构从已转向直接购买美国人的数据,以绕过美国的《第四修正案权利》。”怀登在提供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