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电影何以“唤醒”市场活力?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过去一年,全球电影市场遭遇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电影产业率先复苏持续回暖,2020年全国总票房达204.17亿元,国产电影占比83.72%,“包揽”年度票房前10名。其中,《我和我的家乡》等一批颇受观众认可的影片,无一不是主旋律力作。主旋律电影何以“突破重围”,“唤醒”市场活力?

  第2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诸多电影企业领军人物携最新作品相会于黄浦江畔。畅所欲言下,“答案”已然呼之欲出。

  关键词一:真实。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1921》被评价为“如教科书般真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完整历程”。主创团队于世界各地档案馆挖掘史料,邀请党史专家全程参与,在高度尊重史实的前提下进行艺术创作;剧组美术团队耗时半年时间,请原纪念馆设计及施工团队赶工搭建,在车墩影视基地一比一复原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遗迹群;许多演员进组前都阅读了大量人物传记和历史资料,深入了解角色,不断与导演沟通交流,努力进入人物状态。

  “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上海,各地代表来到一大会址,服装、道具都需要准确反映那个时代的特点。为此我们的主创团队付出了大量心血。”在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看来,优秀的主旋律电影首先应当尊重历史,在服、化、道等各方面力求严谨,确保呈现出来的故事能让观众感到可信,在此基础上发挥电影这门光影艺术的特点,以艺术化、合理的形式进行再创作。

  “电影是‘造梦艺术’,要有艺术的真实再现,除了表演真实,还有场景真实、氛围真实,才能把观众带入到情景中去。”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透露,包括《1921》在内,今年上影集团共重点打造了3部影视作品。其中,《望道》以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陈望道的事迹创作而成,目前已接近杀青;《大城大楼》则通过“90后”的视角,讲述上海这座大都市里青年人群的奋斗故事。“在新主流电影的创作中,贡献上影力量是我们的使命,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优秀的作品。”

  关键词二:共情。另辟蹊径,引发共鸣。

  自参与创作《我和我的祖国》起,中国电影集团副董事长傅若清摸索到了一条主旋律电影可行的表达路径——从“小人物”切入,反映宏大的历史背景或伟大成就。据他透露,中影集团将在今年陆续推出近10部影片,包括五一档热映的谍战电影《悬崖之上》,以及尚未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辈》、《在武汉》(暂定名)、《无限深度》等,在创作过程中更多聚焦于历史背景下普通人所展现的风采和努力。

  即将上映的影片《革命者》截取了李大钊就义前的经历,还原了当时社会的真实图景和一批革命先驱形象。“试映结束后,很多观众都哭了,他们感觉这是一部非常有创新、有突破的革命题材作品。《革命者》的结构非常特殊,讲了李大钊去世前的事件,串起了和他有过交往的其他历史人物,非常有人情味,令人震撼和感动。这会是一部能够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印记的作品。”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说。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主旋律电影能够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原因在于更多地与主流观众产生了共情,引发共鸣。在主旋律作品的创作中,除了领袖人物、著名将领,还有更多更丰富的人物形象可以被挖掘和塑造,只有具有真正感染力、穿透力的艺术形象才会打动人心。

  关键词三:凝聚。各司其职,一呼百应。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冬透露,博纳影业即将推出“中国胜利三部曲”,包括聚焦武汉抗疫一线“白衣天使”的《中国医生》、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致敬隐蔽战线上无名英雄的《无名》。其中,《长津湖》更是迄今为止中国电影投资规模之最、制作规模之最,在疫情影响下跨时两年多拍摄完成,堪称鸿篇巨制。

  据了解,《长津湖》的幕后团队十分强大,除了有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大导演“掌舵”,还有总监制黄建新及一批充满创作力量的一线电影人倾力相助,目前已有逾百家全球特效公司在为其服务,让于冬不禁感慨:这是一次全球电影行业的“大联手”。“来自俄罗斯、加拿大、英国等地的后期公司都在接《长津湖》的工作,因为这部影片除了大镜头,还有大量特效,小到冰雪天气下一个哈气的动作,甚至是身体抖动掉落下来的尘屑,是非常复杂的创作经历,凝聚了多方电影人的集体力量。”

  在于冬看来,近些年的电影创作有一个现象,就是通过凝聚一大批电影厂、电影团队,以集体创作的方式达到更高的水准。疫情之下《长津湖》的顺利完片,体现了电影人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的精神,展现了中国电影行业的韧劲和努力。“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中国电影人能够拿出这么一大批优秀作品,每一位参与者都是了不起的,向他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