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美国影星飞入太空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北京时间10月13日22时50分,蓝色起源公司再次执行载人亚轨道旅游发射,并成功将四名太空游客送到100多公里高的太空边缘,大约10分钟后安全返回地面。



这次发射原定于10月12日进行,但由于预测的大风天气,蓝色起源的任务运营部决定将其推迟一天。本次是继今年7月20日蓝色起源公司成功执行首次载人太空旅游以来再次尝试太空旅游真人秀。

一、四名太空游客来自何方?

威廉·夏特纳(William Shatner):这位演员可以说是因在《星际迷航》中扮演“初代柯克舰长”而最为为人所熟知。作为此次飞行的四名乘客之一,现年90岁的夏特纳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进入太空最年长的人。

奥布里·鲍尔斯(Aubrey Powers):担任公司的New Shepard任务和飞行运营副总裁。她自2013年以来一直在蓝色起源公司工作,此前曾担任其副总法律顾问;

克里斯·博修仁(Chris Boshuizen):行星实验室的联合创始人,目前是风险投资公司DCVC的合伙人;

格伦·德·弗里斯(Glen de Vries):临床试验软件公司Medidata Solutions的联合创始人。他也是Dassault Systèmes公司的生命科学和医疗保健部门的副主席。Dassault Systèmes是一家法国软件公司,在2019年收购了Medidata。

二、蓝色起源公司和新谢泼德号火箭

蓝色起源公司由贝索斯创立于2000年,比SpaceX创立的时间还早。迄今为止,蓝色起源最拿得出手且已实用的航天器就是新谢泼德号(New Shepard)亚轨道火箭了。谢泼德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宇航员,执行的也是亚轨道飞行。为了纪念这位航天英雄,贝索斯给自己的火箭起名新谢泼德号。


新谢泼德号火箭高18米,是一款能自主返回、可重复使用的火箭。火箭顶部是载人太空舱,拥有6扇巨大的窗户,专为太空观光量身打造。

自从2012年起,蓝色起源共研发了4枚新谢泼德号火箭,总共进行了17次测试发射(其中16次完全成功),本次是其第18次发射,也是第二次商业载人发射。

三、亚轨道太空飞行是怎样的过程?

1、火箭发射后大约2分多钟关机,此时速度已达3马赫,高度大约50公里;

2、火箭关机后,紧接着太空舱与火箭分离,靠惯性继续爬升,失重体验从此开始,最终爬升至100多公里的最高点;

3、太空舱在重力的作用下开始返回,直至接触到大气之前,太空舱里的人都处于失重状态。失重体验大约仅能维持3分多钟。虽然火箭和太空舱同时自由下落,但是由于两者的气动外形不同,火箭降落得稍微快一些;

4、从发射算起,大约经过7分钟,火箭首先软着陆。再过大约4分钟,太空舱最终在降落伞的拖拽下缓缓降落返回地面。

四、到底多高才算是太空?为什么存在争议?

我们知道,大气密度从地面往上是一个连续变小的过程,也就是说,大气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边界。著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冯·卡门(钱学森的导师)曾根据空气动力学计算,给出一个高度数值:100公里,也就是说,超过这个高度就可认为是太空了,这就是所谓的“卡门线”。


计算的原理是,在这个高度以上,空气是如此稀薄,飞行器即便以轨道速度飞行,也无法获得支撑自身重力的空气动力学升力。通俗讲就是,有翅膀和无翅膀已经开始没有区别了。这里要提一句,冯·卡门当时实际得到的计算结果是83.6公里,但为了方便记忆,他建议把数值设为100公里,目前国际航空联合会采用的就是这个标准,但美国空军和美国宇航局则定义80公里以上就可看作太空。

维珍银河公司的太空船二号,在以往的历次飞行中,都未达到100公里的高度,但有数次超过了80公里的高度,7月11日,布兰森亲自试乘的飞行高度是83公里。如果以美国空军和美国宇航局的标准看,布兰森确实抵达太空了,但贝索斯可不认账,认为布兰森的飞行高度未超越100公里的卡门线,不能算真正的太空。布兰森则认为,他们是在美国试飞的,可以按照美国的规定。说实在的,在80多公里和100公里,能够欣赏到的太空景观和体验是没太大差别的。

著名航天私企SpaceX除了这些太空的主营业务外,他们也做普通人的太空旅游业务。2021年9月16日,SpaceX用载人龙飞船把4名太空游客送到540公里高的地球轨道,在轨道上运行了3天,并成功返回地面,这才是真正的太空旅游嘛。

五、太空旅游知多少?

早在20年前的2001年,美国富豪丹尼斯·蒂托就花费2000万美元搭乘俄罗斯的联盟飞船,在国际空间站上游玩了8天,成为人类第一位太空游客。此后,又有7位富豪搭乘俄罗斯联盟飞船进行了太空旅游。

也就是说,此前的太空旅游市场都是由俄罗斯航天局垄断的。现在,维珍银河、蓝色起源和SpaceX又杀了进来。布兰森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太空旅游市场足以容纳20家公司。

可以预见,随着航天技术的进步、产业规模化和市场充分竞争后,票价会越来越便宜。按照这个趋势,普通人游太空也并非天方夜谭了,好好攒钱,你也有机会去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