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演任长霞,忐忑却也得到一生的洗礼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任长霞1983年从警校毕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在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从事预审工作期间,共挖余罪、破积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余人,创造了河南公安预审史上无可比拟的成绩。1998年11月,任长霞被提拔为郑州市公安局技侦支队支队长,开展打黑专项斗争。

  2001年4月,她被任命为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成为河南省公安系统有史以来第一位女公安局长。2004年4月14日,为部署一起重大案件侦破工作,任长霞由郑州连夜赶回登封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牺牲,年仅40岁。

  她在长达二十一年的从警生涯中,疾恶如仇,忧民疾苦,接连攻克大案要案和疑难案件,荣立个人一、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十大女杰”“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40余次,并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开栏语】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无数党员像天空中的点点繁星,串联起中国最辉煌璀璨的历史银河。而在中国六十余年的影视发展历程中,众多影视作品曾描绘党员形象,讲述党员故事。从革命伟人到基层党员干部,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都体现了不同时代下党员们甘于奉献、迎难而上、爱国爱民的精神风貌。

  在建党百年之际,新京报推出“星火燎原——影视中的党员形象”系列采访。集结老、中、青三代演员,他们都曾因角色与党员结缘,受到党员精神的洗礼,并以此形成一生自觉奉行的信念,在表演道路上严于律己,砥砺前行。

  跨越百年时光,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演员们的讲述,我们试图还原那段峥嵘岁月,以优秀党员形象的树立,弘扬新一代党员精神。

  2004年4月17日,河南登封市,数万市民聚集在市人民医院外,向他们心中最好的公安局长任长霞作最后的道别。

  一年后,电视剧《任长霞》在央视一套首播,该剧根据任长霞生前的先进事迹改编,由演员刘佳饰演这位英姿飒爽、一生为公为民的女公安局长。播出后,平均收视率高达6.2%,多次在黄金时段重播。

  刘佳曾在采访中透露,那些年她住在部队大院,邻居们只知道她是演员,在《任长霞》播出后很多人都会主动和她打招呼,叫她“任局”,连她去食堂买包子,小战士都推搡着不肯收钱,“不是对我怎么样,他们是真的喜欢任长霞,是对这个人物的认可。”

  身边都是她的熟人,每一天都很忐忑

  刘佳需要面对曾和任长霞共事的警员们,熟悉她如同家人的老百姓们,随时随地会对她诠释得“像与不像”进行评判。

  2004年,任长霞生前事迹在全国范围传播,报告会从登封开到了人民大会堂。通过这些演讲,刘佳第一次深刻了解到了这位女公安局长,“挺敬佩她的。”

  同年,电视剧《任长霞》开始筹备,导演沈好放邀请刘佳饰演任长霞。“压力挺大”,回忆起当时,刘佳说。

  当近代模范人物从生活走入戏剧,演员每一个细节的诠释,都决定了是否会辜负这平凡且伟大的形象。而电视剧《任长霞》选择在登封市公安局取景——任长霞曾经奋斗过的岗位。扮演者刘佳需要面对曾和任长霞共事的警员们,熟悉她如同家人的老百姓,大家随时随地会对刘佳诠释得“像与不像”进行评判,“整个过程非常忐忑。”

  剧本还未定稿,导演便带演员们提前到登封体验生活。

  刘佳阅读了大量关于任长霞事迹的新闻报道,学习了地道的河南话,还去见了任长霞的丈夫、儿子和妹妹。

  和任长霞的身边人接触期间,刘佳也了解到诸多她工作、生活中的轶事。例如,任长霞当年考警校的时候,因为个子偏矮,险些没被录取。但为了当警察,她坚定地跟老师说,她还年轻,未来一定还会长高。“虽然事实上她好像没再长,但她想做的事就会有这样的决心和执着。”任长霞的同事还告诉刘佳,她平时很爱开玩笑,也很活泼热情,可一旦有案子发生,立刻就像变了一个人。这些细节,后来都被刘佳融入到《任长霞》的表演中。

  看到“任局”抓坏人,老乡纷纷鼓掌

  有的老百姓会把刘佳真的当作“任局长”,去公安局找她聊自己家里的事,甚至拿着状子来倾诉。

  任长霞的工作环境并非在大城市的高楼中,而是在城乡郊野。

  刘佳回忆,《任长霞》在河南农村取景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彼时,村里的老乡们很多都曾受到过任长霞的帮助,闻讯纷纷赶来,想看看刘佳和他们心目中的任局像不像。有些老乡在拍摄间隙,还会称呼刘佳为“任局长”,并热情地邀请她端着盒饭到家里去吃,因为家里有能坐着的墩子。

  在拍摄的几个月中,刘佳时常能切身感受到,当地百姓对任长霞的敬爱与怀念。在该剧的主要取景地之一,任长霞生前的办公室,很多曾和任长霞共事的警员从拍摄现场走过,“他们会观察我是不是他们心目中的这个人。我没有亲耳听到他们的评价,但工作人员会帮我听。据说,他们走过去后都说,还是挺像的。”

  当地百姓也会主动为剧组指出一些案件的具体发生地。每当拍戏现场“任长霞”抓到罪犯时,围观的百姓都会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有的老百姓会把刘佳真的当作“任局长”,去公安局找她聊自己家里的事,甚至拿着状子来倾诉。刘佳曾表示,真正去了当地拍戏,才知道新闻报道中万众自发来为任长霞送行,并不是偶然,“她是一个特别亲近老百姓的人。”

  敬佩她的同时,对自己也是一生的洗礼

  出演任长霞,刘佳并没有以“英模”作为塑造人物的界限,而是首先思考,任长霞是一个真实的女人,再考虑她的职业、职务。

  除了是一名公安局长,一名警察,任长霞在生活中也是妻子、母亲。办案时,任长霞铁面无私,扫黑除恶,但工作之外,她对人民的亲切,对家人的愧疚,在《任长霞》中都用不小的篇幅进行了讲述。

  沈好放曾在采访中谈及一场令他印象深刻的桥段,任长霞忙完工作,终于有空回家看儿子,却被丈夫告知,因两人工作太忙,老人生病,他不得不把儿子送到了寄宿学校。任长霞听后,急了,两口子大吵一架。急迫中,刘佳下意识地推了下茶几,将妻子对丈夫的不理解,对儿子的思念与愧疚,展现得精准到位。

  在刘佳看来,她出演任长霞时并没有以“英模”作为塑造人物的界限,而是首先思考,任长霞是一个真实的女人,再考虑她的职业、职务。“导演做了大量案头工作,他和我们讨论剧本的时候,就反复强调真实。”刘佳说,越是英雄人物,越不能拔高;不要考虑任何技巧,而是以对人物的理解,对生活的理解,打动观众。

  到如今,电视剧《任长霞》开播已十六年,但刘佳仍会积极参与和任长霞事迹宣传、学习相关的活动。任长霞忠诚敬业、大爱无疆的红色理想信念对刘佳的影响是一生的洗礼,“敬佩她的同时,同样会用更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