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优腾再提“二创”侵权,长视频版权保护刻不容缓

f
f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短视频侵权是屋子里的大象,大家不能视而不见。” 在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这样警醒行业。

“难,长视频太难了。”优酷总裁樊路远则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三家头部在线视频负责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短视频的侵权问题,以及长视频因此承担的巨大压力。

这不是三家视频网站第一次就短视频侵权问题对外发声,但此次三位平台核心领导人在同一场大会上表达出对这一现象的关注与忧虑,更足以说明长视频的版权保护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必须解决的问题。

长视频行业行至今日殊为不易,经历了十余年不计成本的投入,才逐渐确立了如今三足鼎立的稳定局面。但平静的水面下仍有波澜。

对影视作品未经授权二次加工、搬运的短视频内容,不仅损害了影视生产链条上各个环节参与者的利益,更伤害了长视频来之不易的原创内容生态。除了短视频的外部冲击,长视频行业内部也仍有短板需要补齐,内容注水、天价片酬、唯流量论等乱象依旧未能得到彻底肃清。

当然,长视频行业始终是在朝着曙光迈进,在爆款生产逻辑、成本控制、用户付费习惯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而越是在迈向成熟期的关键节点,就越需要呵护内容生态、建立行业的正向循环。

保护内容生态

短视频盗版的现象有多严重?在演讲中,龚宇表示:“分段式盗版短视频播出总时长,和长视频行业播出的时长基本是同一量级。”

对影视内容的断章取义、恶意吐槽,对原创长内容进行剪辑、拼贴,供用户“免费追剧”、“速读剧情”,短视频平台上充斥着诸如此类的“二创”内容。这不仅是对原著口碑的伤害、对著作权的挑战,更是对影视作品艺术价值的消解。

同时,这也是对长视频产业链条的冲击。

众所周知,影视属于重投入内容,背后倾注了包括导演、编剧、演员等诸多从业者的创意和心血。短视频长期的剪辑搬运等侵权行为,势必会造成影视产业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利益受损。

长此下去,影视内容创作者和行业参与者的付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影响下,优质内容供给也必将减少。

正因如此,长视频行业捍卫版权的动作才会如此频繁且坚决。

针对大面积的搬运内容,4月9日,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平台及影视机构,共计70多家单位发布了联合声明,反对未经权利人授权,将影视作品任意剪辑、切条、搬运、传播。视听行业联合维权,方可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发生。

4月23日,17家协会、5大平台、54家影视公司、524名导演、编剧、艺人发布联合倡议书,再次呼吁短视频平台推进版权内容合规治理,清理未经授权的影视作品内容。

5月28日,《老友记重聚特辑》在刚上线几小时后就出现了盗版侵权视频,三家视频网站同时发布声明,呼吁保护版权。6月1日,新版《著作权法》正式施行,加大了侵权的打击力度。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2021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表示,要进一步发挥好网络版权执法的震慑作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新闻、短视频、直播等领域的侵权盗版乱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推动互联网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网络版权保护的主动性。


在大量搬运剪切影视作品内容的短视频蔓延之前,影视行业对于“二创”是比较开放的心态,一定程度上,一些好的短视频“二创”作品也能反过来为影视内容引流。

长视频行业对于“二创”的态度,也并非是一刀切地要求下架所有剪辑的影视作品的短视频,而是要求下架未经授权的切条、搬运、速看和合辑影视作品的短视频。影视行业从业者还提到,在遵循“先授权后使用”的原则下,短视频创作者可以在短视频平台上发布形式多样、有独创性的视频内容。

其实,长视频与短视频本可以相辅相成,声明中所倡导的“先授权后使用”原则也肯定了独创性短视频,对于影视作品内容本身的二次创作的积极意义。

打造内容护城河

短视频带来的是外部冲击,但长视频行业内部也有一些尚未能得到根治的旧疾。

其中,被诟病最多的是长视频内容注水现象。甚至一些大热剧集,也会存在剧情拖沓、节奏过慢的问题,以至于很多用户养成了倍速看剧的习惯,随着用户不再为注水剧买单,行业应该敲响警钟。

在长视频会员模式里,只有足够优质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户买单。根据腾讯财报,腾讯视频付费服务会员数今年第一季度达到1.25亿,为行业第一。数据向好,但会员付费仍需要长时间的养成。制作、播出精品、优质的内容,是吸引用户最好的方法。

最近,古装爱情探案喜剧《御赐小仵作》在腾讯视频播出,凭借主角智商在线、故事逻辑在线、主演演技在线,这部剧集在口碑支撑下热度不断走高,影响力从圈层蔓延至大众,“闯”进观众视野,豆瓣评分一度达到了8.4,就连《今日说法》,都将其夸赞为:故事情节优秀,演员一心演戏,有逻辑有三观。

平台在制作剧集时更应该找准用户的喜好,提升内容精品化的程度。用户喜好愈发分化是当下的主要趋势,因此围绕兴趣圈层用户的精细化运营就成了当下内容平台的共识。继续为好内容投入,是平台方必须要做的事情。

此外,在内容生产、播出的各个环节中,天价片酬、唯流量论等不健康现象仍有出现。这些不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影响行业正常秩序的乱象破坏了影视生态,从根本上禁锢了行业发展。

认清现实,直面问题,以社会效益优先,才能让视频行业向成熟、理性、健康的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