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翻译神器到听力神器,有道智能硬件承包了学习全场景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曾说过,在动荡的时代,动荡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延续过去的逻辑。

“双减”政策颁布后,整个课外教培市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震荡。后面该怎么走,是摆在众多在线教育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事实上,政策引导的方向很明确——“双减”政策的发布、“教育新基建”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减负增效的教育数字化改革正在轰然展开。教育智能硬件赛道的热度,也由此急剧升温。

9月25日在乌镇开幕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各种教育智能硬件也争相登场,成为大会的一大亮点。

比如在网易有道的展台上,我们看到网易有道词典笔、翻译王、超级词典、口袋打印机等引来一大批人排队打卡。另一边,百度的展台上,小度智能学习平板、小度智能词典笔等也成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网易有道更是将发布会搬到了博览会,发布了“有道听力宝”——一款专注解决学生听力和口语能力提升问题的全新产品。跟以往的mp3、复读机、光盘等学习工具不同,“有道听力宝”运用AI技术,能给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学习解决方案,填补了行业的一项空白。

其实教育智能硬件的火远不止在展会上,过去一个月猿辅导、豆神等纷纷上线了硬件产品。今年以来,华为宣布将进军智慧教室产业、联想发智慧教育互动大屏。而去年字节跳动发力智能台灯后,腾讯、阿里纷纷跟进。

种种迹象显示,在新一轮的教育变革中,教育智能硬件正在成为新风口。

一、“双减”之下,教育智能硬件缘何加速“补位”

新风口,正在新变革中诞生。

回看此轮教育变革的两个核心动作——“双减”和“教育新基建”两大政策几乎是同步进行的。这也意味着,“双减”不是减教育,而是拨乱反正,重塑教育。

其中,“双减”是“拨乱”的先手棋,而“教育新基建”是“反正”的连环招,从而为学生、家长和教师减负增效,让教育更公平、普惠和高效。

以学生作业为例。通过常态化使用道智能学习终端,杭州滨江区某初中年级四个班学生的平均成绩涨了12分,重复出错率低了7%。这就是教育智能硬件带来的改变。

(学生在使用网易有道智能学习终端)

具体来看,学生先通过扫描日常作业、试卷等,将其中的错题采集、打印,替代以往手抄的“错题本”。尔后隐藏在学生作业背后的学习情况,又被挖掘出来成为一组组数据,被用于针对性指导。比如为学生提供定制化的练习册。

这不仅减轻了学生整理和管理错题的负担,避免无效重复刷题,能将时间放在更多具有创造性的学习上;还能让老师和家长量化学生学习中的不足,并辅助提出针对性的教育方案。显然,各方负担都轻了,但学习效率却大大提高了。

可见,在“双减”之下,原有的学校知识仍要掌握,而更重的学习负担已经被否定,那就需要更高质量的学习——提升学习效率。要完成这个目标,就要寻找更好的工具——也就是教育智能硬件。因此,变革之下,教育智能硬件将加速“补位”到教育的各个环节。

在这种大背景下,教育智能硬件的科技属性、工具属性的价值被凸显,成为后双减时代企业发力的重点,也是赋能家、校学习的利器,以及教育重新回归家、校教育的重要补充和连接枢纽。

以语言学习为例。听说读写每个环节都不能有短板,为此很多家长为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写作找作文老师,口语、听力找外教,阅读方面,家长有能力的就自己每天陪读。不仅孩子累(时间被“包办”了),家长也累(费时费钱)。


而很多学习场景其实可以借助教育智能硬件来改变。以在语言学习教育上布局最全的网易有道为例,有道词典笔瞄准“读”,口袋打印机瞄准“写”,有道听力宝则瞄准“听和说”,其实已经覆盖到学习的各个场景,可以拿来就用。

事实上,学习机、早教机、教育本、错题打印机、智能笔、智能作业灯等教育专用品类,已经串联起学生学习的各大场景,覆盖到教、学、测、评、练的各个环节,教育智能硬件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上涨。

据艾瑞估算数据,2020年教育智能硬件市场规模为343亿元,预计2021年将扩大到453亿元,而2024年则有望接近1000亿元。而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各大企业加速布局,有望诞生更多新品类。

而这波教育智能硬件火起来,实际上有一明一暗两条线在助推,其中教育变革是明线,技术进化是暗线。

比方说,双减”意见规定,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而外教最集中的培训方向就是在外语“听”和“说”上,那么“有道听力宝”此时推出,是不是有这方面因素在助推,答案很好理解,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不过,产品的推出,光有市场不够,最重要的还是技术能够支撑落地。有道听力宝,正是借助有道在语言学习领域的积累,充分运用AI技术,带来了智能分级,AI情景口语对话,AI智能断句(上传音频自动断句+字幕)、听力模拟考试等一系功能,填补了智能学习硬件在英语听说训练方面的行业空白。

总的来看,在教育变革和技术进化两者推动下,2021是教育+智能硬件大融合的元年,拉开了教育智能硬件大竞争时代的帷幕,智能硬件产品,也正在加速填充各个细分教育场景。

二、后双减时代,教育企业如何凭硬件突围?

随着在线教育时长限制,以及教培企业线下办学点减少,教育智能硬件将成为企业获客主要入口,以及智慧教育数字化入口。同时,也是教育企业转型的重要出口——以硬件产品为载体入校和入家,将成为一大方向。

因此,在后双减时代,既是入口又是出口的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争夺将变得极为关键。而企业要从这场“硬战”突围,考验以下几个能力。

首先,要有打造爆款产品的“爆发力”。

教育智能硬件进化的最终方向,是提供个性化的因材施教的教育解决方案,本质上是一个数据投喂的过程,大数据和AI能力是关键。此外,由于每个人的教育是一个复合需求,也是长期行为,因此爆款产品会带来重要的“复合价值”,提供“以点及面”的可拓展空间。

比如说传统教育硬件企业步步高,成功打造了“学习机”爆款,成为上一代教育硬件产品的佼佼者。智能学习公司网易有道通过打造“词典笔”,成为新一代教育智能硬件的代表。而像字节跳动,也是希望能以“学习灯”作为重点突破对象。

其次,要有多元布局的“持久力”。

如今教育智能硬件和教育资源、学习场景等融合,还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未来,这种融合将不断深入。这需要企业有多元布局的“持久力”,才能走得更远,具体看两方面——一是硬件产品对学习场景的不断渗透,二是硬件产品与教育资源的多元整合,两者往往需要兼顾发展。

以网易有道为例。其一边通过不同的细分学习场景(需求)切入,打造词典笔、翻译王、超级词典、口袋打印机、听力宝等智能硬件矩阵,满足翻译、查词、听说、释义、阅读、打印等多种学习需求。另一边加速与各种教育资源整合,如9月1日与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进行合作签约,发布首款搭载人教社正版教材的词典笔。

最后,要有定义新品类的“开创力”。

在迈入智慧教育的新时代,教育品类将得到全方位重塑,摆在各大教育企业面前的其实是一片新蓝海,拥有技术和创新能力的企业将迎来新机会——新品类将牢牢抢占用户心智。

这从有道词典笔开创智能词典笔这一全新品类,到如今成为行业明星产品也能得到佐证。定义教育新品类,远不止开发一款新产品那么简单,背后是基于用户洞察和技术创新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方式。

比如在有道听力宝背后,创新性地提出了5S自适应学习法(5S分别是:Standard分级测试、Schedule制定目标、Speaking听口训练、Situation专项学习和Score听力模考)带来全新的教育模式——即以科学的分级作为基础,在AI、大数据技术的加持下,为每个用户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真正实现英语听说的“因材施教”。

之所以要考虑上述几个方面,本质上来因为教育智能硬件产品只是结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为何能做出这些产品。而只有同时具备三种能力,才能不断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三、结语

事实上,“双减”之下,多数在线教育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就在乌镇互联网大会召开前不久,《晚点LatePost》9月24日撰文报道称,在线教育的另一家头部企业新东方计划裁员超过4 万人。再往前,诸多教育上市公司股价腰斩、企业裁员、甚至很多企业连最新的财报也不发了,种种迹象都透露出整个行业的不容易,并夹杂着不自信。

相比转型的不容易,不自信其实更可怕,这意味着“不知所措”。比如新政策颁布后,很多教育企业干脆连财报也不发了,这对员工、投资者、甚至用户来说都是一种无形的打击。

作为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之一,网易有道在“双减”政策出台后受影响较小,固然有多元化的战略布局的原因。

但更重要的是,定义为智能学习公司的网易有道,凭借其在智慧教育,尤其是在智能学习硬件赛道上的提前布局,恰好暗合教育数字化的大趋势,这给了其底气和自信。

从8月底,照例进行了财报发布和财报电话会,直面投资者丝毫不避讳政策带来的影响。到“双减”之后,在全球瞩目的乌镇互联网盛会上,向全世界展示其教育智能硬件,并推出了全新产品。可以看到,有道的发展并未因政策打乱,反而更快了。

未来,不管网易有道的发展如何,至少就当下来看,在行业极其震荡的当下,敢于“技术亮剑”已经在后双减时代抢得了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