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载人龙飞船将于11月进行首次环绕空间站飞行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9月28日消息,美国宇航局(NASA)安全顾问小组成员透露,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运营的第二艘载人龙飞船将进行多年来首次环绕国际空间站(ISS)飞行。

NASA安全顾问小组成员大卫·韦斯特(David West)表示,SpaceX的载人龙飞船将在11月初到11月中旬之间围绕国际空间站进行360度绕飞,这是自航天飞机以来美国机组人员首次进行类似机动。

在航天飞机时代,类似的“绕飞”机动十分常见。当时,美国和俄罗斯在低地轨道(LEO)上从无到有组装了国际空间站,绕飞主要是记录这个重要的历史性进程。2011年,NASA和俄罗斯航天局计划进行最后一次绕飞,以抓拍“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最后一次任务场景。


自那以后,虽然有时候飞船在太空中需要重新定位,偶尔也会有部分绕飞的机动动作,但环绕国际空间站进行完整绕飞的机动直到2018年10月才再次恢复,并由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完成。当时接近国际空间站在轨20周年,此次绕飞抓拍到了许多壮观照片。

现在,在联盟号飞船绕飞三年多之后,SpaceX计划最早将在2021年11月继续这一传统,使载人龙飞船成为第三款环绕空间站进行飞行的航天器,对这个重达450吨的轨道前哨进行全面的飞行观测。

该任务机组人员包括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佩斯奎特(Thomas Pesquet)、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宇航员星出彰彦以及NASA宇航员肖恩·金姆布罗(Shane Kimbough)和梅根·麦克阿瑟(Megan McArthur)。


在未来的五到六周,SpaceX计划让目前在轨的货运龙飞船C208脱离国际空间站对返回地球,这意味着CRS-23再补给任务的完成,同时为新的载人龙飞船(C208)到来腾出对接端口。SpaceX计划在10月31日发射NASA第三批商业宇航员(Crew-3),机组成员包括拉贾·查里(Raja Chari)、托马斯·马什本(Thomas Marshburn)、凯拉·巴伦(Kayla Barron)和马蒂亚斯·毛雷尔(Matthias Maurer),他们将与Crew-2成员在国际空间站短暂会合。

交接完成后,Crew-2及其搭乘的载人龙飞船将可以离开国际空间站,进行多年来的首次360度绕飞调查,并在轨道上运行6个多月后返回地球。

由于持续多年的技术和项目延迟,NASA的另一个“商业宇航员”项目合作伙伴波音公司最早要到2022年底才可能准备好支持宇航员发射。这意味着,在波音星际线飞船能够执行载人飞行之前,还会有更多载人龙飞船进入太空。换言之,SpaceX将独自确保NASA宇航员连续两年甚至更长时间能够往返国际空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