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端指责抹黑!日本《防卫白皮书》草案“点名”中国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日本NHK电视台21日披露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部分细节。草案称,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并“不掩饰以扩大自身影响力为目的加强国家间竞争的野心”。作为安全保障方面的课题,日本有必要加强警戒。对此,中国专家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应加深中日两国多层面的沟通和交往,但在核心利益方面,中国绝对不能让步。


据报道,草案称,在各国努力运用军队抗击疫情的同时,训练中止等因素也对军事活动造成制约和影响。在此背景下,中国军方却为了构筑更远距离的作战能力,继续扩大在日本周边的活动范围,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的现状。在各国专注抗击疫情的情况下,中国的举动将招致强烈不满。草案“点名”中国“只考虑建立于己有利的国际秩序”,“不掩饰以扩大自身影响力为目的加强国家间竞争的野心”,提醒日本有必要引起重视。

另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1日报道,草案还抹黑称,就在各国因抗击疫情引发社会不安和混乱时,中国却借此机会“散布虚假信息”,并以日媒炒作的本月上旬中国海警船在钓鱼岛海域“尾随日本渔船”为例,宣称中国“单方面试图改变现状的尝试仍在继续”。据悉,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计划于7月在内阁会议上汇报后正式发布。

《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上述草案中的某些表述与19日外务省发布的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如出一辙。蓝皮书声称,日本和国际社会欢迎中国和平发展,但中国继续增加军费,在缺乏透明性的情况下急速且大范围地强化军事力量。蓝皮书还污蔑中国在东海、南海等海洋领域,违背既有海洋法秩序,基于本国主张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称,日本对华表现出强烈戒心主要有三点原因:第一,中日之间确实存在领土纷争,中国任何力量有加强的迹象都会让日本变得敏感。第二,日本安全规划的核心理念在于“跟着美国走”,而美国近来在对华政策方面加重了对抗色彩。第三,各国在抗疫中的表现对世界格局的转换具有深远影响,中国表现出色使国际影响力增加,而美国仍深陷疫情泥潭导致影响力下降。日本此时加强攻击姿态,实际上是试图在美日同盟框架内部保持一种此消彼长的力量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20年版《防卫白皮书》草案和《外交蓝皮书》均有对华措辞激烈的部分,但日方又对中国领导人年内访日表示期待。“这并不矛盾,”李海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处理区域事务时,日本非但离不开中国,反而需要和中国加强联系”。他解释说,国际事务的复杂性意味着日本的对华政策肯定是“多维度”的,在安全层面依靠美日同盟,而在政治和外交层面则强调和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建立联系。李海东认为,对于中国来说,越是在这种时刻,越应加深两国多层面的沟通和交往。他同时强调,在涉及领土、主权等核心利益方面,中国绝对不能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