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治动乱的关键因素是“国有三高”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由于种族问题,美国出现了众议院多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所谓的“美丽风景线”。
黑人乔治·佛洛依德被白人警察跪杀,掀起举国怒火,有色人种以及左翼势力的游行抗议遍及全国各大城市。但是在某些“巧实力”的操纵下,民众示威演变成了抢劫、纵火和作乱,有黑人青年拍到视频,揭露有人提前将大量石块放到民众抗议的行进路线上备用。这是政治斗争策略的教科书式操作,因为当民众的政治抗议演变成暴力和不法活动时,便可动用舆论武器将其污名化,多数普通人会厌恶并避而远之,后续的暴力镇压便具有了合法性。美国政府对于策划别国的颜色革命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反过来如何对付本国的民众反抗,也是得心应手。

种族问题混入了政治。民主党大佬们立即跳出来支持黑人,奥巴马、佩洛西、拜登、国会四朵金花、桑德斯,纷纷表态站台。这次运动估计不会很快结束,因为民主党会用民众的怒火来助攻助选。民主共和两党在种族上已经出现了鲜明的对比。共和党集会时,几乎是清一色白人;民主党集会时,肤色五花八门。美国人口结构中,老年人里白人占75%,青年人里白人占60%,婴幼儿里白人占48%。美国白人跟欧洲白人一样不愿意生孩子,生得多的是拉丁人和黑人,再加上翻墙进来的拉丁人,照这个趋势特朗普也许是最后一位共和党总统了。

政治背后是经济。我一直有一个理论猜想有待量化实证,现代政治动乱的关键因素是“国有三高”,即失业率高、通胀率高、年轻人口占比高,而跟腐败程度无关。1968年的欧美左翼反抗运动、二十年后的中国、2012年的阿拉伯之春,皆是如此。这次美国的社会反抗运动,长期根源当然是种族之间的暴力和歧视,但是一个重要的周期性变量是美国的失业率。由于新冠疫情,美国失业率迅速冲高,尤其是黑人和拉丁人从事的低端服务业就业损失最严重,失业在家就会面临财务的困窘和绝望。为此,美国政府巨幅借债并无限量印钞,相当于印了钱发给失业民众把他们养起来。发的钱着实不少,以至于有美国企业界的朋友抱怨说,他想要复工,可是员工们说等等吧别急,反正每个月有钱拿,给你干活我反而拿得少。政府如此慷慨对待失业和低收入群体,但是仍然难以避免疫情隔离导致的失业转变为政治动荡,因为当人们在家呆着无所事事的时候,他们就容易被社会情绪引爆,触发集体行动。所以美国的事态说明,就业给政治安定带来的好处,不仅仅是因为让人有生计有希望可以缓解社会矛盾和焦虑,更重要的是让那些本来会参与闹事的群体为生计奔波所牵绊,没有条件和心思去闹事。

黑人种族问题是不是足以让美国长期内乱,无心无力与中国展开战略竞斗?说实话,我不太看好黑人朋友的战斗力,因为他们缺乏政治组织能力和理论指导。真正有政治潜力的是另外两个族群,拉丁人和犹太人。拉丁人人口扩张速度快,平时爱讲西班牙语多于英语,而且有自己的异质宗教信仰(天主教而不是WASP的新教,17世纪两者之间曾打过三十年惨烈战争,互指对方为邪教),勤劳且智商不低,还有整个中南美洲的外部后援团,他们是未来的美国主流民族。犹太人占美国总人口仅仅2.35%,但占据美国社会精英岗位的30%左右,尽管当前美国政治经济的权势核心属于“犹太-新教徒”联盟,但是历史上排犹运动搞得最凶残的恰恰就是新教徒国家。美国种族政治问题的未来演进,核心看点是拉丁人和犹太人带来的政治变局。让我们拭目以待见证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