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麦郎父亲:医生说三个月后可出院,仍支持他做音乐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关于“庞麦郎患有精神分裂症,病情严重,已被强制送进精神病院”的消息传出,引发公众高度关注。由此也引发一些关于庞麦郎的判断猜测,议论。事实的确切情况如何?庞麦郎目前在医院治疗的进展如何?每一个奇观化的热门新闻事件背后,其实往往都有脆弱的,受伤的心灵,值得人产生悲悯之情。在种种新闻的背后,生活中的庞麦郎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他的古怪表现,背后是父母怎样的担忧?


庞麦郎(几年前。白晓拍摄)

3月14日晚,封面新闻记者打通了庞麦郎家里的电话,先是庞麦郎的母亲张青梅接的电话。听到问儿子的事情,她说自己丈夫这会儿还在外面,可以等他回来再打来,让他来讲。从语气中可以判断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憨厚老实。一个小时过去,封面新闻再打过去,庞麦郎的父亲庞德怀接到电话,一开始表示很抗拒,表示自己不愿意接受任何媒体采访,但慢慢听出记者的诚意,就表现出信任感,打开了话匣子。

他说,这几天正是陕西的一个农忙时节,需要打地松土,准备种玉米。但是总有外面来的一拨人自称是媒体,想要采访他,“我们不像城市里的人有工资,我们老农民看天吃饭,要赶农时。为了接待他们,我们农活都干不了。毕竟人家大老远跑来,为了我儿子的事情,我们也不可能不接待。 还要给他们做饭,有的还住在家里。但是我没跟他们多说,一方面我要做农活,另外一方面,我也怕一些人乱写,有些人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记者。”

庞德怀希望帮助他澄清,没有谁强制庞麦郎去精神病院,“是我劝说他去医院的,他很配合。现在经过治疗,他情况有所好转,医生说他大概三个月以后能出院。”

庞麦郎本名庞明涛,1984年1月19日出生于陕西汉中市宁强县代家坝镇南沙河村,那里地处秦岭和大巴山之间。庞麦郎小学就读于南沙河小学,在代家坝中学念完了初中。因为差了几分没有考上高中,便去了宁强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在该中心待了不到半年,又去了西安外事学院读书。据庞德怀透露,庞麦郎在这个学院读了两年,但没有拿到毕业证就离开了学校,出去打工了,先是去山东,后来去广东。“给人家端过盘子。但都干得很短,没有做过长的工作。就这样打过一两年工就回来了。就一门心思写歌。”

庞麦郎还有个哥哥在山西长治煤矿打工,在当地做了上门女婿。现在家里,只有庞德怀和妻子两个人。家里有七八亩地。他今年63岁了,平时都在外省的建筑工地上打工,不经常在家。由于庞麦郎生病住院,他没有出去打工,暂时在家里做农活,等儿子康复出院后再出去。在接受采访时,他恳请媒体报道能多关注庞麦郎的音乐,“他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走这条路很难。希望你们能帮他一把。”

在无比现实的娱乐圈,一个农家子弟,没有经过很好的系统学校教育,仅凭着一腔热血和热爱,而且没有足够的自我管理能力,出现令人心酸的状况,也是可以想象的。在潮汐之上沉浮,如果没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和心理素质,就会变得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唐吉柯德”。在一个媒介发达的时代,已经基本实现了安迪·沃霍尔说的,每个人都有15分钟成名的快速成名机会。但问题是,人的心灵成长、精神发育是正常的缓慢的,没有那么速成的。当名气像一道闪电到来,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接住,将之成为你身上闪闪发光的钻石,而不是像被是石头压垮,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庞麦郎(几年前。白晓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