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后院起火,大批士兵荷枪实弹连夜出发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当前,新冠疫情在美国已成愈演愈烈之势,越来越多的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整个国家陷入灾难状态。日前,据当地媒体报道,与该国纽约州紧连的最小州罗德岛州对外宣布将出动国民警卫队执行特别军务
。在这项临时法令指引下,该州大批士兵荷枪实弹开始对沿海社区所有住户开展地毯式搜查,并在核实是否来自重灾区纽约的基础上采取隔离等强制措施。美国防部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地核查每一个人,确保万无一失。

由于各方面因素影响,美国疫情发展形势极具恶化,无论是新增病例数量,还是死亡人数都屡创新高。截止4月1日上午8时,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高达188172例,共造成3873人死亡,每天新增病例已达2万以上,感染病例数和新增病例数都高居各国首位。目前,已有20多个州先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而总统特朗普也不得不宣布将防疫准则延长至四月底。另据该国官方专业人士评估,就算已采取高强度干预举措,美国的死亡病例也有可能要达到10万以上。在各州中,纽约州是疫情的重灾区,而临近该州的罗德岛州形势也不容乐观,目前已有114人先后确诊感染。

据了解,国民警卫队是由特别法案授权的美国整体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上个世纪初的《民兵法案》明确了国民警卫队的组成成分,而此后的《国防法案》又明确了其权利和预备役军事力量的地位。按照上述法案规定,国民警卫队主要承担日常治安和国防等职能,在法律依据、编制、待遇保障、装备等方面与美国正规军基本一致,但它和正式的后备役军队还是有实质性区别的。在正常情况下,国民警卫对分别由各州调遣,只有当联邦政府紧急征召时才开展国防军事行动。

说实话,美国目前的新冠疫情严峻态势与总统特朗普应对措施不利是有密切联系的。在3月初甚至更早时期,特朗普曾在多种场合声称新冠病毒会自己奇迹般消失,因此,联邦政府未能根据疾控中心专家提出的意见采取迅速而果断的防控措施。此后,逐步恶化的形势不仅狠狠打了特朗普一记耳光,更为重要是它让美国失去了防控疫情的最有利时机。不仅如此,美国经济层面也在疫情影响下深受打击,股市更是出现历史罕见的10天内多次熔断的现象。对此,该国不少高官对其提出了批评、指责性攻击。比如,纽约市长白思豪将特朗普比作上个世纪的屡屡无为的胡佛;华盛顿州和密西根州两州州长更是就防疫物资向其抱怨。在此种情况下,美国政府如不再下大力气遏制疫情,将产生更为严重的恶果。